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经济怎么来拉动(需求拉动)

21财经网 2021-04-28 17:30:17

【原创】促销费、稳增长,国内需求潜力亟待进一步挖掘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9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629亿元,增长9.1%。2019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872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37951亿元,增长9.0%。

应当说,在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市场交易不是十分活跃、有些领域还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够保持8%的增长率,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也进一步说明,中国的国内需求是稳定的,是能够在国际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对经济增长起到关键性支撑和拉动作用的。

事实也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十分缓慢,发达经济体也处于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状态的大背景下,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很难在短时间内发挥。即便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明显、那样有力。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由于受制于房价和消费市场需求两大因素,也很难像过去那样发力。对房价来说,显然不可能再维持持续增长的态势,而必须稳定有序,最好能够温和下跌。而市场需求对投资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生产性投资能否有效恢复,能否成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也就是说,非生产性投资和生产性投资都受到了一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特别是生产性投资,与市场需求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这也意味着,“三驾马车”已经有两驾马车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和障碍,有些阻力和障碍还可能一时难以逾越。因此,迫切需要消费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消费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而消费能否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也取决于市场、取决于需求。因此,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需要市场来承载、需要需求来保证。没有需求,就不可能有市场、不可能有消费,也很难有良好的投资空间。所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方面。尤其是消费需求,更是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最关键的方面。

按照目前经济的总体运行趋势和发展态势,要想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必须在激发需求上下功夫,在挖掘需求潜力上做文章。特别是挖掘需求潜力,应当是经济工作最为重要的方面,也是最重要的着力点。

从市场需求的实际来看,挖掘需求潜力,应当重点在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提升传统消费需求品质,让传统消费需求能够在转型升级中释放新的潜力。数据显示,11月份,餐饮收入4964亿元,同比增长9.7%;商品零售33130亿元,增长7.8%。1-11月份,餐饮收入41896亿元,同比增长9.4%;商品零售330976亿元,增长7.9%。餐饮消费总体还算平稳,增长率高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但是,按照广大居民餐饮消费的实际状况,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11月份的餐饮消费没有能够达到两位数,可能与猪肉价格过快上涨、并带动其他生活必须品上涨有关,影响了居民的消费欲望和消费热情。因此,控制肉价,并因此遏制其他生活必须品价格上涨,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而从12月份猪肉价格的变化来看,已经出现了肉价缓慢下跌的现象。只是,这样的下跌基础还不够牢固,真正要让肉价回归正常,还需要一段时间。

而商品零售增速没有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快,则可能与生活消费品的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有关。因为,在一般消费品已经供大于求的格局下,只有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生产对消费的引领作用发挥,才有可能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激活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这就要求工业生产部门,能够适应市场变化,积极开发新的生活消费品,提升消费品品质、改善消费服务环境等。

其二,开拓新型消费领域。在传统消费品遇到瓶颈的情况下,如何开拓新的消费领域,扩大新型消费需求,对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发挥也很重要。特别是服务消费需求,是新型消费需求的主要方面。如文化、体育、旅游、健身、养老等,都是新型消费需求的重要方面,也是潜力很大的方面。

第三,汽车消费仍然是重点突破的领域。过去几年,汽车消费是拉动消费非常重要的力量,而近两年汽车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也成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短板。如何通过汽车消费结构的变化,来改善汽车消费的被动局面,是既有潜力,也有必须的重要内容。

第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住房消费受制于房价过高,已经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对经济实施拉动。同时,也没有条件继续通过房价上涨来激发居民购房欲望。但是,住房租赁市场却大有空间。因此,如何通过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来激活住房消费,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篇好文章。其中,稳定住房租赁价格,是最重要的方面。

总之,要想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必须挖掘消费需求潜力,让消费更好地扮演好稳经济、稳增长、稳预期的角色。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标签: 需求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