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经济放缓投资养肉牛怎么样 肉牛价格

21财经网 2021-04-28 17:11:15

根据农业部全国48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的定点监测,2015年12月份第1周(采集日为12月2日)全国牛肉平均价格31.69元/斤,比前一周上涨0.2%,同比下降0.7%。

总体来说,2015年,牛肉价格虽然比2014年略有下调,但总体仍处于高位运行。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面对高高在上的牛肉价格,肉牛养殖户的养殖热情却并不太高,有的人甚至放弃了养殖。

养殖户调整结构

减少养殖量

1月6日,庆云县中丁乡东苗村苗应台的养殖场里有些空空荡荡,这个投资200多万元的养殖场,目前只养了50多头牛,其中30头还是刚购进的牝牛。“两个养殖大棚能养400头肉牛,今年行情不好掌握,不敢养太多。”苗应台说。

“现在外国牛肉很便宜,听杀牛的说,进口的毛牛只有8块钱一斤,而本地的毛牛是11-12元一斤,咱们国家又跟人家签了协议,关税会越来越低,会不会带动国内毛牛价格下降?”还要不要补栏,苗应台的态度是等等看。

丁立民,五莲县利民牛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个位于五莲县许孟镇山埠沟村的合作社,目前有肉牛3000多头。不过当家人丁立民这几年没有再养肉牛,他把重心移向了肉牛繁育。

丁立民的理由是,肉牛养殖需要占用太多资金。他说,一头肉牛大约需要投资1万多元,一般的养殖场存栏量要保持在二三十头的规模,占压资金二三十万元,一般养殖户难以承受。

济南市历城区蓝天鲁西黄牛合作社已改名为蓝天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营内容也从单纯的肉牛养殖转向肉牛、奶牛和农作物种植。

“养育肥牛差不多一年才见钱,奶牛一月就能和收购商结一次账,流转快,压钱少。”合作社理事长王志鹏介绍说,合作社最多时养过800头黄牛,2012年起,合作社就调整了养殖结构,黄牛只留下200多头,改养了500多头奶牛。

苗应台等人的说法印证了整个肉牛养殖行业的尴尬境况。据悉,由于肉牛养殖利润率不高、养殖过程的疫病风险大,山东的肉牛养殖已经处于自然消减状态。

山东省统计局农调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前后,山东省活牛存栏量为1008万头,2014年底降至495万头。而且,这495万头里还包括100多万头奶牛,而2000年的1008万头里,奶牛只有20多万头,所以如果单算食用肉牛的话,下降幅度则更大。

从全国看,肉牛存出栏下降也很大。全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介绍说,全国牛肉产量从2010年的700多万吨下降到600多万吨,肉牛存出栏量近4年下降了1000多万头。

多因素制约

肉牛产业发展

牛肉价格在不断上涨,为什么农户却不愿养殖肉牛?

丁立民说,养肉牛成本高、赚钱少是最重要的原因。他算了一笔账,一头架子牛买进的时候,体重大约400斤到500斤,价格大约8000元到9000元之间,而育肥牛整头出售的平均价格还不到12元/斤。假如买进了一头500斤的架子牛,6个月后能达到1000斤,毛收入才12000元,扣除买牛的成本、每月400多元的饲养成本以及雇工成本,出售一头牛还挣不到2000元。“这还得是买牛的钱不是借的,不用支付利息,而且还得保证牛不能出毛病的前提下,否则一两千元的利润也要大打折扣。”

此外,资金投入大,限制了规模养殖。德州市陵城区希和肉牛养殖场经理张德立说,建设牛场,平均每头牛需要投入1万元的固定资产,买牛每头又得1万多元。建一座年出栏300-500头育肥牛的适度规模养殖场,前期投入在50万元以上。

“目前养殖业贷款渠道较少,缺少抵押物,贷款实际操作困难大、门槛高、利率高。资金缺乏直接影响了扩大再生产。”张德立说。

母牛存栏下降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能繁母牛存栏比“十五”期间下降了10.2%,而且全国基础母牛数量正以每年约4%的速度继续减少。而母畜育成需要的周期长,难以在短时间内补充。

这样的问题在我省也存在。近年来,我省为调动肉牛的养殖积极性,对基础母畜、良种繁育给予一定补贴,但由于点多面广,补贴资金杯水车薪,政策激励作用并不明显,全省基础母牛占肉牛存栏量的比例仍然偏低。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养殖场中,母牛养殖量普遍偏少,有的甚至全是育肥牛。德州市陵城区一家肉牛养殖企业目前肉牛存栏量为800多头,但母牛仅有100多头。而且,这些母牛是这家企业从外地买架子牛时买来的,有的母牛买来时还怀有牛犊。

“如果肉牛价格好,我们就把收购到的母牛宰了卖肉。如果牛源紧张,我们就把母牛留下来繁育一胎牛犊后再宰,牛犊卖钱。”这家企业负责人认为,牛一年仅繁育一胎,一胎仅产一犊,其繁殖期长,繁殖量少,风险大,而且将一头牛犊饲养成育肥牛更是耗时费力,不如从市场直接购入架子牛育肥有账算。

被调查企业认为,如果饲养母牛效益低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母牛存栏量仍将持续降低。长此以往,牛源更加紧张。今后若再扩繁肉牛,都很困难,进而影响到消费市场。

不过,自从我省在母牛养殖大县实施基础母牛扩群补贴政策以来,刺激了一些养殖场的繁育积极性,一部分育肥牛养殖大户开始转而养殖基础母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苗应台说,在当地,每新增1头犊牛,可获得2500元的补助。最近,他刚刚购买了30头母牛。

2016趋势如何?

养殖户看法不一

采访中,养殖户对今年的养殖形式看法不一。

丁立民和王志鹏均对今年的肉牛市场看涨不看跌,理由是,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猪肉鸡肉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减少了猪肉消费,从而使得牛肉的消费增长迅速。

而苗应台持审慎乐观态度。他说,今年经济大形势不太乐观,肉牛市场会不会受其影响下滑,仍待观察,而且去年6月,我国与澳大利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规定在今后9年内对澳大利亚进口牛肉关税逐步降为零,这意味着从澳洲进口的牛肉将会更加便宜。所以,他对今年的肉牛市场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

“今年肉牛养殖依然难改下滑趋势。未来肉牛存栏将继续保持低位,能繁母牛存栏短期内难以较快恢复,架子牛供应仍呈趋紧态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分析认为,今年,肉牛养殖成本将持续走高,价格继续上涨。在养殖成本和牛肉需求不断上升的推动下,我国肉牛出栏价格与牛肉价格将保持持续上涨的态势。

另外,高档肉牛业逐步发展,将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王明利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将推进我国牛肉消费持续增加,高档牛肉需求急剧增加,且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也将推动我国肉牛产业的升级换代和转型发展。

艾格农业数据库给出的预测是,肉牛产业形势更为严峻,能繁母牛不足2000万头,牛源和饲草资源匮乏导致行业缺乏发展动力。艾格农业数据库分析认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消费者购买力将下降,同时国产牛肉价格是猪肉的2.5倍,是白条鸡价格的3.2倍,低价位的猪肉和鸡肉对其消费替代性增强,使得国内牛肉消费将有所减少。

PS:欢迎添加关注全国首个养牛行业公益性平台中国养牛联盟微信公众号:zgynlm

标签: 肉牛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