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给客户的回扣怎么做账(业务给客户回扣怎么写报销单)

21财经网 2021-04-28 17:00:35

说起销售返点,很多会计人都会觉得这是个棘手的问题。一方面,销售返点是商业活动中的普遍行为;另一方面,销售返点带有灰色的意味,很容易与好处费、回扣、商业贿赂挂上钩。

售返点虽让人觉得不敞亮、不透明、不光彩,企业经营中却又不可或缺。即便知道销售返点的猫腻与潜规则,单个企业很难独善其身,洁身自好。前一段主流媒体爆光了医药行业的销售潜规则,药品的销售返点高达价格的40%-50%,并且这已成了行业惯例。

既然承认销售返点客观存在,也知道这是商场潜规则,会计人员就不能置身事外。返点费用如何入账,有什么风险,都需要会计人员思考。

先说说什么是销售返点,企业向客户支付的与商品销售量、销售额挂钩的各种返还支出。如果公对公,销售返点是一种正常现象,是企业常见的促销手段。会计做账时记作销售费用即可。

问题是,绝大多数的销售返点并不是返给采购企业,而是返给采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经办人或中间人。给这些人的销售返点在性质上就要打一个问号了,这属于他们合理合法的劳动报酬吗?

把销售返点给客户的采购负责人,从会计核算的角度看仍然属于销售费用,可计入劳务费。问题是,这样返点别称“回扣”、“好处费”、“拿返点”、“吃佣金”,是见不得光的。以劳务费的名义支付销售返点,不太实用,相信绝大部分人不敢堂而皇之地收这个钱。原因在于,劳务费企业需代扣代缴个税,并汇款受益人人银行账户,这样铁证如山谁都会有顾忌。对方不情愿,企业就不好操作。

这实际上是一种集体的不理性和个体的风险的碰撞,一方面,企业将销售返点支付给个人,有涉嫌商业贿赂的风险。另一方面,费用不能正常入账,存在税务风险。会计人员如何应对呢?

现实中,不少企业对此类问题的处理主要采取下面三个办法:

第一,由销售人员找发票套现,将现金套出来后应对此类事项。这种作法形同玩火,若套现的金额较大,虚假发票、虚开发票就会出现,套现的个人、企业都会存在律风险。特别是现在税务对发票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找发票套现更加不可为。

第二,以奖金的形式付给销售人员,企业在此过程中装鸵鸟,把风险转移给销售人员。这种处理方式干脆利落,但企业的个税负担较重。

第三,设置防火墙,业务外包。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个桥段。得知欧阳菁被双规,大路集团董事长王大路对李达康书记说,他从未给银行工作人员行过贿,大路集团都是通过财务公司办理贷款。李达康笑着说,你设置了防火墙。

所谓设置防火墙,实质是一种风险转嫁的办法。企业贷款时给个人返点,这与行贿无异,企业是有法律风险的。王大路的办法是委托第三方机构“财务公司”处理贷款事项。

这样一来,大路集团就与城市银行隔离开来了。大路集团与财务公司是正常的服务委托关系,大路集团给财务公司支付办理贷款的服务费,财务公司给大路集团开具服务费发票。这个过程可以被解释为合理、合法的委托代理关系。至于财务公司与城市银行如何处理、如何协调,大路集团可以置身事外。

说得直白一些,设置防火墙就是通过增设一道中介隔离风险。不过因为多了一道交易环节,这样操作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从这个角度看,设置防火墙就是花钱买规范、花钱避风险。

企业经营风险颇多,听之任之如同玩火,即便无法抗争,为保险起见也要学会转移风险。从《人民的名义》中汲取智慧,会计人要记得提醒自己的老板学会建立属于你们的防火墙。

要在账务上规范给个人的销售返点,没有什么尽善尽美办法,企业只能风险与成本之间取舍。若是想让风险更小,那成本就会高一些。对会计人员而言,既要承认这种客观存在,也要正确认识这种客观存在。企业财务要逐步规范这类行为,千万不能让商业贿赂成了集体意识。(来源:袁国辉 指尖上的会计)

标签: 回扣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