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统计局怎么样 统计局的权力大不大

21财经网 2021-04-28 16:50:11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在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表示,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国体检”,是对经济的“全面透视”。数据的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将多措并举保证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宁吉喆介绍,首先,顶层设计上建立普查数据保障机制,由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普查数据的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地区。从技术保障上,普查工作者和普查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关键环节,普查对象的配合也是保障数据质量的重要方面。此外,还要进行分析、评估、抽查、比对等。

“除了技术因素以外,最大的干扰因素还是在于人为。人为是两方面:一是有一些单位或部门出于各种目的有夸报、虚报的倾向,中央明确禁止这种情况,近两年这种倾向在逐渐减少;二是从企业来说,存在着拒报、瞒报、不报的状态。这两种因素都是人为的,要克服这两种心态,很重要的是要拿起政策法规的武器。”宁吉喆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赋予国家统计局权力,对统计数据真实性和质量进行督察。今年年底之前,国家统计局要派出督察组对有关地方和部门的统计数据质量进行督导。

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意义,宁吉喆称,我国正处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需要对国家“家底”做一次新的摸清。同时,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摸清二、三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借助经济普查这次机会,能够更系统地、更深入地去把握北京经济发展规律,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一个特大型城市的演进发展规律,也能够更清晰地把握自身的要素,在下一步推动发展过程中更加理性、更加扬长避短地来发挥好北京自身的优势,推动北京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介绍,从普查内容来讲,要全面调查第二、第三产业经济发展的规模、产业分布和效益。具体的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从业人员和工资、资产负债以及财务状况,包括生产经营活动、固定资产投资、能源消费、研发投入等方方面面。

“此外,为了反映近些年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这次对三新发展、经济结构改善也增加了相关内容。同时对规模以下的小企业,这次经济普查采用全面调查,因为很多新增活动、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可能都在小企业当中。所以这次是对小企业进行全面的普查。”贾楠说。

9月20日是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为“走进四经普”。宁吉喆表示,统计开放日的意义就在于把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统计工作与千千万万老百姓、广大的企业、党政部门和国内外各界对统计的需求结合起来。统计部门需要更开放,包括开放数据、开放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开放统计工作。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至4月底结束。经济普查每五年1次,旨在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摸清我国经济“家底”和变化情况,为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标签: 统计局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