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美元资产怎么理财 如何投资理财

21财经网 2021-04-27 22:12:17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调,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后市依然有进一步上行空间。随着美元升值效应的发酵,外汇理财重新进入人们的投资视线,不少未雨绸缪的投资者开始购入美元资产。问题来了:普通人投资美元资产有哪些成本呢?哪种美元资产更有投资价值呢?

投资美元,别忽视这些成本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从汇改前的6.1162人民币/美元,贬值到目前的6.7690人民币/美元,贬值幅度高达10.67%。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大部分投资者兑换美元的目的是为了保值。值得提醒的是,兑换美元首先要考虑的是汇兑成本,一方面是汇兑损失,即买入价和卖出价之间的差额,另一方面是汇率波动;其次要考虑投资机会成本,主要是考虑国内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换句话说,美元投资不仅仅要考虑贬值预期,还要计算投资成本,即汇兑损失以及机会成本。

那么,投资美元的投资成本究竟有多大呢?

目前,国内个人每年的美元汇兑金额是5万美元,在此以10月24日中国银行的买入价和卖出价为例,买入价为6.7627,卖出价为6.7885,相差2.58个BP,即每兑换1美元,将损失0.0258元人民币,如果兑换5万美元,将损失1290元人民币,汇兑损失为0.38%。

再来看一下两国投资机会成本的影响。根据公式:1美元×期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美元理财收益率)>1美元×期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人民币理财收益率),做个变形调整:美元理财收益率×(1+人民币贬值幅度)>人民币理财收益率,可以看出,如果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则对美元理财收益率的要求较低。另外,人民币理财收益率越高,对美元理财收益率的要求也更高。

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在人民币汇率不变的情形下,考虑到0.38%的汇兑损失,则美元理财收益率至少应达到5.38%左右。假设未来1年人民币汇率贬值1%,则汇兑损失调整后的最低美元理财收益率要达到4.34%;若汇率升值1%,则汇兑损失调整后的最低美元理财收益率要达到6.44%(参见表1)。

究竟哪种美元资产最有投资价值?

对美元的汇兑损失和收益率做到心中有数后,再来看看美元的投资渠道。从目前国内居民的美元资产投资渠道看,主要包括美元存款、美元理财以及QDII基金。

首先来看美元存款。美元存款主要包括三类:美元活期存款、美元通知存款、美元定期存款。其中,美元活期存款和美元定期存款是最基础业务,通过比较中资和外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可以看出,活期存款利率基本在0.05%/年,收益率低但灵活性高;定期存款利率各大银行略有差距,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在0.6%-0.8%之间(参见表2)。

此外,个别银行推出了美元通知存款业务,不约定存期,支取前通知银行即可,比较适合大额资金存期难以确定的人士,目前主要是7天通知存款业务,收益率与活期存款相差不大,外资银行的收益率相对更高。

值得一说的是,虽然外资银行美元存款收益率更具优势,但其门槛也比较高,一般外资银行定期存款起存额1000-2000美元,通知存款起存额为5000美元或50000元人民币(等值)。而中资银行一般100美元起存,通知存款起存额为1000美元左右。

再来看美元理财产品。美元理财产品属于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一种,从目前外币理财产品的投向看,多是挂钩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标的主要为债券、利率等。从投资期限看,美元理财产品以中长期限为主,主要为半年期至1年期的产品,其中半年期在1.3%-1.6%左右,1年期在1.9%-2.1%左右,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从投资门槛看,起投金额基本在8000美元以上。

值得提醒的是,从Wind数据库统计的信息看,目前国内主要银行存续期内的美元理财产品大约30余只,在售美元理财产品约40余只,苏宁金融研究院挑选了国内大中型银行在售的11只产品供读者参考(参见表3),它们的发行规模在百万至千万美元不等,可谓产品数量有限、配额有限,如果需要购买,要提前与银行预约确认可购买的份额。

最后来看QDII基金。目前市场中一共有164只QDII基金,其中,以美元交易的一共40只,按投资类型可以分为股票型基金(20只)、债券型基金(15只)、另类投资基金(3只)和混合型基金(2只)。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市场的股票或者是跟踪大盘指数,20只基金中收益率为正的一共13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年化30.34%,收益率最低的为-25.83%,波动较大。值得注意的是,40只美元QDII中收益率最高的三只基金均为股票型基金,为挂钩标普石油天然气和ETF基金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固定收益类产品,15只基金中收益率为正的一共12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年化10.11%,收益率最低的为年化-0.91%,整体收益率相较于股票型基金而言,较为稳定。

混合型基金和另类投资型基金占比小,且收益率表现一般。

从购买渠道看,QDII基金可以通过银行、基金公司和券商进行购买,投资门槛较低,一般在1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从申购赎回费看,一般前端申购费与申购金额直接相关,申购金额越大,申购费率越低,5万美元以下在0.8%-1.5%之间,超过100万美元,单笔申购费200美元;一般后端赎回费与投资年限相关,投资年限越长,赎回费率越低,一年以内的在0.1%-1.5之间,超过2年的一般免赎回费(参见表4)。

综上可见,美元存款利率太低,美元理财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没有太大吸引力,这种情况下,不妨关注美元高收益债券基金。美元高收益债券基金既有债券的稳定表现,又可享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收益增强,是普通用户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首选。

作者:赵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苏宁财富资讯(ID:SuningWealthInsights)

标签: 投资理财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