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美国人怎么看待保险 美国人买保险比例

21财经网 2021-04-27 22:20:16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同样是手中有200万元,在中国人和美国人那里会有什么不同?通常来说,中国人会把200万元全部用来买房,或者全部留给孩子。到了美国人那里,则会用100万元买1000万元保额、受益人是孩子的保险,这样孩子未来可以有1000万元的保障。剩下的100万元,则用来享受生活。当然这只是个笑话,不适用于所有的中国和美国人。但是,中国人总体而言更看重储蓄现金和房产投资,保险意识不够,却是个不争的事实。

统计数据表明,美国人的投保率是420%,即每人平均拥有4.2份保单;日本人投保率更高,达到650%,每人平均拥有6.5份保单。而中国人的投保率只有60%左右,离每人一张保单还差得很远。对美国人、日本人和大部分发达国家公民来说,保险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车险、房屋险、医疗保险基本是“标配”,人寿保险也极为普及。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细致程度更高、几乎覆盖衣食住行所有方面的小型险种。

说到底,保险就是“未雨绸缪”,为生活中的不确定性预设一定的保障。

中国人的保险意识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保险”存在误解。比如,在不少老百姓心中,保险业的名声并不好,有些人甚至有一种定向思维:买保险,就是投保时笑脸相迎,理赔时程序繁琐、推诿责任。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早些年不少中国保险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够,另一方面也因为保险是一个专业程度较高的领域,条款复杂,消费低频,合同时间又长,一般人确实不容易看懂、掌握。所幸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催生出了专业的保险服务公司,可以提供更加客观、细致和个性化的服务。所谓“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中国应该也会像发达国家一样,逐渐向保险服务专业化的方向过渡。

我在和亲朋好友的交流中感觉到,除了不信任保险之外,不少中国人还存在其他的理解误区。比如认为香港保险比内地的更“靠谱”——其实,一旦保险出现纠纷,需要仲裁或起诉,异地的保险不但应诉成本高,而且由于对当地法律体系不熟悉,胜诉的可能性非常低。还有不少中国人只给孩子买保险,大人却“裸奔”。而实际上,一旦“家庭支柱”出现意外,结果都是灾难性的。最需要保障的“顶梁柱”没有保险,或者保障严重不足,也是缺乏保障意识的表现。一个成熟、有安全感的社会,也应该是一个自我保障意识完善的社会。在中国人个人财富提升的同时,保险意识也应当与时俱进。

本文源自投资快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

标签: 美国人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