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美的集团方洪波股份怎么来 方洪波持股

21财经网 2021-04-08 14:26:54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何欣 中房报记者 李叶 | 北京报道

谈起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外界第一感觉是“低调”。但是这次何享健成为了关注焦点。

今日一早,有消息称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遭挟持。消息一出,就占据了各大平台热搜榜。之后,当地警方发布的警情通报证实了这一消息。

6月14日17时30分,佛山110接到报警,报警人称,顺德区北滘镇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大约12个小时后,6月15日5时左右警方抓获了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并表示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媒体报道,警方口中的事主何某某正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今年78岁的何享健为美的集团创始人,身价216亿美元,在《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排名第36位。其家族以1820亿元财富位居《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41位。

根据企查查显示,目前何享健控股5家公司,包括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君域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利迅投资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自从2012年何享健将美的集团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后,就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少说、多做、悄悄干”是何享健做事原则。

何享健是广东顺德人,小学毕业后就选择回家务农,之后进入一家厂当学徒。1968年,何享健做了一个决定——与23位农民共同集资5000元创办北滘街办塑料厂,这个决定也改变了何享健今后的人生。

成立塑料厂后,何享健做了11年生产瓶盖、玻璃瓶生意。1979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何享健将目光转向了电风扇进入家电行业,并在1980年11月生产出第一台40厘米金属台扇,取名“明珠”;次年“美的”品牌诞生。

1992年,美的被广东省政府定为全省首批内部股份制改造企业试点单位之一。1993年,美的成为我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1998年,美的年营收50亿元,1999年又升至80亿元。2001年,美的由乡镇企业变为民营企业。2009年美的就实现了1000亿元目标。

何享健与大多数企业创始人不同,没有将企业交给自己的子女,而是将接力棒给了职业经理人。

2012年8月25日美的宣布,创办人何享健已辞去集团董事长,职务由方洪波继任,何享健与其子女将只担任大股东。

虽然何享健将美的的接力棒给了职业经理人,但根据企查查显示何享健仍持有美的控股94.55%股份。

根据美的2019年年报显示,美的2019年营收2782.16亿元,同比增长7.14%;净利润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

美的除了在家电行业有亮眼表现外,旗下美的置业也在地产领域作出了成绩。

2004年,美的成立美的置业,由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实际拥有。2018年10月,美的置业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9年,合约销售额达到1012.3亿元,突破千亿大关。

截至2019年,美的置业在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华北和西南5大核心经济区的59个城市布局278个项目,已进驻上海、广州、武汉、天津、郑州、重庆、成都等中心城市。

虽然目前何享健已经退休,但是根据资料显示,何享健仍担任12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拥有17家企业。

标签: 股份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