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股市杠杆怎么买 怎样买杠杆基金

21财经网 2021-04-27 08:08:05

“太慢了!”当提起ETF产品时,总有投资者认为这类产品赚钱慢,哪怕$(IBB)$这种五年3倍的都感觉慢。但是,如果提起杠杆类ETF,让收益在原有收益基础上翻2倍,翻3倍,很多朋友马上眼前一亮,“整这个!”。那么,杠杆ETF真的这么爽,它是一种值得持有并做长期投资的工具吗?今天,老虎证券分析师就给大家介绍下杠杆ETF这种半天使半魔鬼的神奇工具。

以黑石旗下iShares品牌的iShares NasdaqBiotechnology(代码:IBB)为例,它对应有一支两倍杠杆的ETF,叫做$(BIB)$,即当天如果IBB涨跌1%,那么对应的BIB涨跌会有2%。这里特别要注意,杠杆ETF的一个特点就是,类似BIB的这个杠杆一定是对IBB当天的变化起作用,而非一个时间段。刚接触杠杆ETF的朋友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一个指数4天内上涨了20%,是不是这四天内,对应2倍杠杆的ETF就涨了40%?老虎证券按照不同情况算算。

如图所示,老虎证券发现,实际上最后,不带杠杆的涨幅为21.55%,而带杠杆的为46.41%,可以看到,最后带两倍杠杆的ETF的涨幅是不带杠杆的ETF的两倍多。原因就是前面强调的,杠杆只是对每天的涨幅增加,累积效应是不同的。

再看另一种情况,假设在涨了5%之后,中间跌了5%,最后又连涨两天5%:

我们看到,两倍杠杆最终的收益依然是不带杠杆的两倍多,因为整体看,指数依然是上涨的。

最后看这样的情况:指数间隔涨跌5%:

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情况,指数微涨,而两倍杠杆的ETF反而跌了。

关于连续跌之类的情况就不举了,大家可自己拉个Excel表算下,上面的例子其实已经包含了一个关于杠杆ETF在什么时候值得采用的原则。我们看到第一种情况,连续涨,趋势明显是向上,而第二种情况,中间跌了一下,但整体趋势还是向上。而最后的情况是典型的趋势不明朗,涨一涨,又跌一跌,到底是涨是跌,说不清楚,几乎算是横盘。

所以,对杠杆类ETF,从持有角度看,必须要选择在对应的指数连续上涨趋势非常明朗的情况下,你才能获得丰厚收益。也就是说,连续的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交易日,对应指数虽然时不时跌几下,但指数整体向上,毫不拖泥带水,那么你常常就可以获得比单日杠杆倍数更大的累积收益。事实上,这种情况不多见,通常出现在牛市或一些板块的牛市,比如看看挂钩纳斯达克指数的IBB在2010年5月到2015年3月20日的走势:

可以看出,中间也有回调,但整体看IBB还是一路向上,趋势非常明朗。这种情况下,作用与其每日涨跌幅变化的两倍杠杆的BIB可以想见,必然也是牛气冲天:

老虎证券发现:不到5年累积收益达11倍,最终是IBB累积收益的超过3倍,即每天都多两倍,如果整体向上的趋势持续的越长,那么累积收益最终的效果就比日累积的2倍高的更多,这也是复利的一种体现。

刚才说的是涨的情况,其实对杠杆ETF来说,下跌趋势明显的指数下也是好的情况,因为操作上你只要将正向ETF持有的尽快抛掉,或购入反向做空的杠杆ETF。但是,如上面计算的第三种情况,就比较复杂了,那就是一种趋势不明朗的情况,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碰到这种情况,对于未带杠杆的情况下,就是横盘的效果,你金钱上损失不大,损失的更多是机会成本,但持有者等待机会也是可以的。但这个时候,对于杠杆ETF就是另一种情况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很可能不但损失了时间,还有切实的经济损失,即所谓的“时间损耗”。

好了,上面举例说明了,杠杆ETF持有获利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趋势明朗。我们举了IBB和BIB在最近几年生物医药类牛市的例子,但这也是我们回过头复盘才能看出。

回望几年的走势,趋势看的很清楚,但实际操作中,我们总是需要对当下的趋势做出判断,这才是最考验投资者的地方。

老虎证券提醒,对一般投资者,特别是股市新人,操作杠杆ETF需要对趋势把握非常准确。同时,杠杆ETF也是对人性的考验,因为趋势转换也是很快的,要是贪婪于现在的投入或者收益,甚至有“不甘心”,“赌下去”的心态,极容易造成损失。

最后总结下:

1.杠杆ETF通常作为投资经验丰富的人士使用,要么在日内交易中使用,或作为投资组合的对冲,从持有获益角度看,只有在中长期趋势比较明朗持续的前提下使用。

2.杠杆ETF在整个投资组合的仓位切记要少,要轻,5%到10%即可。

3.止损很重要,如果发现自己判断错位,损失达到自己设定的比如10%的止损位,果断清掉持有的杠杆ETF。这是对人性最大的考验,因为此时很容易有“再等等看”的心理。甚至,会有人要去补仓,这是更危险的,因为本来只有5%仓位的杠杆ETF的损失对你投资组合的影响是可控的,不断补仓之下,损失继续扩大,直到你没有现金再补,发现杠杆ETF在投资组合的占比可能已大大增加,此时的损失将对你整体的收益造成重创。

欲知更多股市机会,速速关注微信号:股市机会情报(thsjihui)

标签: 杠杆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