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股票停牌怎么办(股票停牌退市怎么办)

21财经网 2021-04-26 14:22:03

停牌问题

关于停牌问题,近年来逐渐得到了市场的高度重视。实际上,早在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曾经发布了停复牌新规,而如今看来,在停牌问题不断得到重视的当下,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行为也得到了较好地减缓,但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长期停牌问题,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个顽疾,虽然近年来停牌现象有所好转,但依旧未能得到根除。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曾经出现了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的奇观。然而,对于当时上市公司停牌的原因不少,但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减缓股价非理性下跌的风险,试图回避股票市值缩水的压力。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采取任性停牌的举措,实际上也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危机,期间对于仍处于交易状态的上市公司股票却遭到了错杀的风险。

截至目前,A股市场仍然有多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但已较几年前的停牌现象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改观。不过,纵观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停牌原因,多离不开重大事项审批、并购重组筹划以及重大风险处置等问题身上。

面对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顽疾,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这也是被市场认为是史上最严的停复牌制度。

谈及这一次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身上。

其中,强调了上市公司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而且不可以用申请股票停牌代替相关各方的保密义务。与此同时,不断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等内容。

由此可见,对于任性停牌的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提升了停牌的门槛,以后很难以各种不确定理由申请停牌,提升了停复牌的信息透明性与规范性。

再者,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对于这一项内容,也是属于一大亮点,进一步降低了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频率,减少了上市公司通过停牌拖延时间来换取喘息机会的空间。

此外,则是强调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实际上,对于这一举措,意在有效压缩上市公司的股票停牌期限,提升市场流动性,而对于长期停牌,且迟迟不愿意复牌的上市公司,将会通过强制复牌的方式促使上市公司尽快复牌,减少对投资者切身利益的损害。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指导意见还提到了证券交易所应当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对于这一项规则,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自律性,而对于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仍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提升市场信息的透明性以及强化上市公司停牌的规范性。

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的落地,可认为是之前沪深交易所停复牌新规的有效补充,此举对于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行为构成了不少的打击,同时通过补充的规则来提升上市公司的停牌成本,降低上市公司停牌的频率,有利于规范好上市公司的停复牌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市场逐渐步入国际大舞台、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此次停复牌制度的落地,有利于为A股加快接轨国际市场解决制度上的障碍,为外部资金进入A股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回顾当年A股市场闯关MSCI,多次闯关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如今,随着停复牌制度的逐渐规范,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与长期停牌的成本也明显提升,而停牌的现象也逐渐得到了显著地改善。

随着停复牌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停复牌成本的水涨船高,A股市场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现象有望要告别A股市场了,这或许也给了A股投资者以及外资资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是,对于屡教不改的任性停牌、长期停牌上市公司,可能需要视乎投资者的市值损失程度,进行适度的补偿,建立起有效的补偿机制,催促上市公司尽快复牌,减少投资者不必要的损失风险。或许,对待顽固停牌的企业而言,这也是一招相对可行的办法。

标签: 停牌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