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股票成功率怎么算 如何计算股票盈亏

21财经网 2021-04-25 20:00:11

微信公众号:跟着诸葛学交易

1.今日复盘

行情没什么好说的,大盘就是跌,上周五说过,未来12个月,指数中位数区间大概在3200,想要在3300点以上的话,概率比较低。我所说的概率低是指一年12个月里面估计只有3、4个月在3300点以上,大部分时间都会在3300点以下。也就是说我目前是空仓或者是空单,也买了一些下边看得到底的股票,但是不多。

今天行情特别差,除了煤炭板块算一个热点之外,几乎没有热点。煤炭板块能不能持续?我也不知道,从我的角度,我觉得大概率不能持续。最近这些热点,包括零售百货,今天开盘就是低开。永辉超市复牌,如果情绪好的话,应该是高开继续往上走,但是点燃这个板块的龙头永辉超市,今天放出来的时候,别的个股就获利了结了,这个就是在买预期卖事实。

2.胜率和盈亏比

我看到有人在群里说烟蒂企业,大家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格雷厄姆讲的烟蒂企业是什么。烟蒂企业是说,你买了一个公司,把它破产清算以后,比买的股价还要贵。就是说这个公司实际上已经不行了,你买完就把它清算,然后去挣这个差价。我上次提到的公司可不是这样的烟蒂企业。

其实做股票很简单,很多人不一定知道基本常识,今天就跟大家聊一下基本常识。

大家都说做股票是一门艺术,其实是错的,谈不上什么艺术。比如说绘画和音乐都是艺术,但这个东西有一个前提,比如音乐的五线谱是艺术吗?不是的,它是基础,它是科学,包括绘画,那些素描的基础也不是艺术,而是科学,只有有了一定基本功以后,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自由发挥,才叫艺术。不然就是瞎买瞎卖,下面说说股市的科学。

股票分很多流派:有技术派;有价值投资派;有夜观天象算命派等等等等,各种各样都有,还有各种技术指标,很多。但所有这些手段,只为两个东西服务,一个是胜率,比如说你跟别人打牌,打了10把,赢了9把,你大概率可以赚钱,但是仅仅如此还不够。还有另外一个东西是盈亏比,就是说你赢了9把,每把赚10块,赚了90块,输了一把,输了200,那你也完蛋。所以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我们以前学过求一个函数的极值,这个就等于胜率乘以你的盈亏比,其实很简单,算下来取得的最大值就是你能够在股市里面赚到最多的钱。

你要想在股市获利,必然要提高胜率,同时要提高盈亏比,但两者并不兼容。也就是说你要提高胜率,通常你的盈亏比也会下去,你要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有了这样一个基础,做股票其实很简单,你所有的点都是为了这两个东西服务。我现在买这个股票,赚钱的概率高不高?比如今天,大盘这个样子,你赚钱的概率肯定不高,跌的比涨的要多,你的胜率就不占优势。

大家会问这是否是收盘了才看到的?不用收盘,市场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市场情绪的话,就反映在成交量是不是活跃?有没有主力板块在做多?而现在这个市场里面有主力板块做多吗?一个都没有。成交量活跃吗?并不活跃,最近所有反弹都是缩量的,不管是跟8月还是跟11月份比。还有一个就是板块,原来超级白马股涨得跟飞起来一样,最近也在涨,但是强度已经远远不如以前了,市场别的概念板块一个都没有。

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国家在资管里面要把银行表外的一些东西去掉,外部环境就决定了不可能有一个很高的胜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少做多看。

另外一个就是盈亏比。盈亏比是蛮好的,股票跌得越多,价格往下空间就越被挤压,后边你再买一个股票,赚钱的空间就远远大于赔钱的空间。

但是现在大家也不应该再在白马股里折腾,性价比已经不高了。大家可以回溯一下,一些白马股比如说茅台、五粮液、恒瑞等,已经突破了它的历史最高估值区间。什么意思?比如恒瑞,过去最高给它的估值是52倍,现在最高已经达到70倍。你凭什么值70倍?只有你的营收,或者你的利润增长比以前更猛,我可以给你70倍,但现在并不是,现在你的增长也就百分之二三十。不是我要给你这么高的估值,那么不是我疯了,就是市场疯了。

所以这种情况下,白马股的性价比已经没那么高了。明年的重点不要放在这上面,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要去那些人少一点的地方,就是把重点放在中小板上。中小板块有些股已经跌得不要钱了一样。大家可以去看一看相关的东西。

明年的重点,一季度可能是个重大转换,因为公募基金到了一季度都要调仓。在只有结构性行情情况下,明年应该是比较检验交易技能的一年,估计小票机会要大一点。

最近这行情你要去做,就是在送钱。要是从长线布局的话,是没问题的。比如说我的周期是一年,我现在买是为了明年涨的,跌也无所谓,我慢慢买,我定投看好的股票,这个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要从短线角度来讲的话,最近就不要去送钱了。

3.有问有答

提问1:芯片怎么看?

回答:我觉得芯片现在就是筹码博弈,上一周讲了,我是不会买的,为什么?从大的角度来说,国家战略这个思路肯定是没错,我也相信未来肯定能实现。但实际上这个过程中间,道路太曲折,现在所有的芯片公司都看不到利润,公司不挣钱,市盈率100、200倍,你说这个是贵还是便宜?我也不知道。

提问2:医药怎么看?

回答:医药我是比较看好的。今年在所有白马比较集中的地方,还没怎么涨得就是医药了,除了恒瑞这种,医药指数涨得远远比不上沪深300指数。但是其实医药的利润还是不错的,今年利润增速大概百分之十七八,我看了很多医药财务报表,都挺好的。所以可以研究一下,原来都是吃药喝酒,酒是喝上了,药没吃上。

提问3:白酒怎么看?

回答:白酒的话,一线品牌不太看好。短线的话还会不会涨?我也不知道。茅台你要买了放着十年,估计也没什么大错。但是因为茅台这种今年涨幅太大了,你要想在明年或者后年获得一个很高回报,估计有点难,可以考虑一下二线的这些白酒品牌。

标签: 股票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