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股票每股收益怎么看 四个季度的每股收益怎么看

21财经网 2021-04-25 17:04:10

投资股票,需要经常性看看投资公司的财报,现在讲讲究竟如何看懂上市公司的财报:

如何评价一个企业

评价一个企业好不好,主要从三方面来分析:

盈利能力、融资能力、运营效率

借用工具——杜邦分析法

净资产是股东投入的那部分钱,又叫所有者权益。

净资产报酬率(ROE)=净利润/净资产,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ROE=销售净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总资产)*权益乘数(总资产/净资产)

销售净利润率越大,说明企业盈利能力越好;总资产周转率表现经营效率,经营效率越大越好;权益乘数是财务杠杆,越大越危险。一般ROE在15%以上的公司,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但是相对的,这类公司的股价也很高。注意:高ROE要有可持续性。

公司经营状况指标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存货、应收账款,不是已经变现就是在变现中;

流动负债比如应付职工薪酬、短期借款;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大于1时,说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好,但流动比率也不是越大越好,过大,企业用于经营的资金会变少影响盈利能力,一般合理的最低流动比率是2。

每股收益=净利润/流通在外股数

如果想要长期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每股收益越高越好。

毛利率=毛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成本)/营业收入,毛利率持续走高,说明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反之,是时候进行价格战了。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含义:假设企业破产,能有多少资产可以抵偿给债权人,弥补损失。一般来说,50%资产负债率较合适,高于100%,风险较大。

现金流有三种

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融资活动现金流

重点关注一下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余额是正是负。毕竟企业核心是经营能力。

财务报表有三种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一般公司粉饰财报从三方面体现:

利润表:经营业绩粉饰;

资产负债表:财务状况粉饰;

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粉饰;

经营业绩核心是利润

某些公司会开始时发布业绩预增报告,预计XX年年度净利润同期相比将增加200%,过了一段时间,又发布了业绩报告更正公告再次预测,预计XX年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为负。所以看到公司才暴力净利润涨涨涨,也不要因此断定公司很好,也许是玩了套路。

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亏损理由

如原材料成本上升、运营成本是上升,这个时候就要去核对了,成本上升幅度是不是真的大过亏损幅度。

企业虚高利润的方式

提前确认收入:应该确认收入的节点就算没到,为了业绩好看也先算上;

推迟成本和费用:这一期支出强行计入下一会计期间;

主营做不好做投资;

并购合并财报业绩;

净利润涨跌不要只看2~3年,看满5年才能稍微看出问题(刚上市不久的除外)。

标签: 怎么看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