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融资融券怎么查询佣金 融资融券怎么开户

21财经网 2021-04-23 16:02:56

近年来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股票市场呈现出弱势震荡的波段性行情。传统单向做多获利的模式捉襟见肘。转变单向投资思路,学习双向交易模式,势在必行。融资融券市场规模与日俱增,您的投资观念转变了吗?

融资融券账户的特点及优势

融资融券账户也称信用账户,除了兼有普通买卖交易功能外,还能向证券公司融资买入证券,或者对证券进行融券卖出,称为信用交易。

融资融券改变了以往单向做多获利的模式,可以多空双向获利,并可以实现T+0锁定日内的多空价差收益。

可实现杠杆交易,同时杠杆比率可控。

融资融券的交易获利模式

融资买入通过低买高卖做多获利,对看多的证券进行融资买入后需要偿还融资金额和融资利息。

融券卖出通过高卖低买做空获利,对看空的证券进行融券卖出后需要归还证券份额和融券利息。

融资融券业务规则简介

融资融券的操作需要信用账户内有担保品才能进行,担保品为信用账户内的资金和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您可以通过从关联银行向信用账户转入自有资金做担保;也可以通过普通账户向信用账户划转自有证券做担保(自有证券须符合担保证券条件,并且划入需T+1日才可以到信用账户)。

标的证券及其折算率:标的证券即为交易所公布的可融资买入或可融券卖出的证券品种。目前有国债、ETF基金及沪深部分A股,具体明细可通过招商证券官方网站融资融券专项业务的公示信息查询。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在作担保时需要按一个比率去折算市值,这个比率就是折算率。同样在招商证券官方网站可以查询。不同证券的折算率业可能不同。

保证金比例:发生信用交易时交付担保的保证金(资金或证券)与信用交易金额的比例。融资融券的保证金比例是随所需交易的不同标的证券的折算率不同而不同,并非固定。我司规定的标准如下:

融资保证金比例 = 交易所公布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50% + (1 - 标的证券折算率) × 客户信用调整因子

融券保证金比例 = 交易所公布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50% + (1 - 标的证券折算率) × 客户信用调整因子 + 10%

( 注:目前我司对客户信用调整因子统一执行1.00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现金是不需要折算,所以把股票卖掉后再进行融资融券可以获得更大的额度。并且这些担保资金在进行了融资融券后仍可买入股票。

维持担保比例:

维持担保比例是证券公司对每个信用账户的风险控制指标,是指信用账户内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计算公式如右图。此比例会随着融资融券交易的盈亏和账户内担保物价值的变化而变化。一旦收盘低于140%,则需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或偿还部分债务使得该比例高于160%。若T+2日收盘无法把该比例保持在160% 以上,证券公司将在T+3日执行强制平仓以控制风险。

维持担保比例一旦收市低于160%,信用账户会在下一个交易日限制融资买入、融券卖出以及普通买入的操作。

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的情况下,可以从信用账户转出资金,但转出后该比例仍须保持在300%以上。

融资融券的每笔仓单自建立之日起不得超过六个月。投资者应在仓单到期日前偿还负债。若逾期未还,会有强制平仓的风险。融资融券的利率以持仓时间按日计算,利率由官网公示。

案例1:假如投资者的融资融券账户有100万资产,其中50万为现金,25万为股票A(折算率为0.7),25万为股票B(折算率为0.6)。

账户保证金总值=资金50万+(股票A 25万×0.7折算率)+(股票B 25万×0.6折算率)= 82.5万;

若全额融资买入股票B,算得保证金比例 = 0.5 + 1 - 0.6 = 0.9,所以可融资买入82.5万 ÷ 0.9 = 91.67万;

若全额融资买入股票A,算得保证金比例= 0.5+(1 - 0.7)= 0.8,所以可融资买入82.5万 ÷ 0.8 = 103.125万;

若全额融券卖出股票A,则保证金比例= 0.5+(1 - 0.7)+0.1 =0.9,所以可融券卖出82.5万 ÷ 0.9 = 91.67万。

由此可见,对于不同折算率的股票,可获得最大的融资额度是不同的;对于同一个股票可获得最大融资和融券的额度也是不同的。

案例2:假如投资者的融资融券账户有100万现金资产,全额融资买入股票A(折算率为0.7)。

如果希望杠杆最大化,可先用只有资金做保证金融资,可以融资买入股票A总值为100万 ÷(0.5 + 1 - 0.7)= 125万。

然后再用自有资金普通买入,可买100万。则融资融券账号里的总资产共有100 + 125 = 225万 (其中负债125万)

当前的维持担保比例约为(100+125)/ 125 = 180% ;当前的投资杠杆为 (100+125)/ 100 = 2.25 倍。

如果投资者按以上方式买入股票后,股票总市值下跌至200万,相当于下跌幅度为(225-200)/225=11.1%时,则融资融券维持担保比例为200/125=160%。此时,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持仓股票的走势。

如果持仓股票持续下跌,当资产总值跌至175万,相当于跌幅度为 (225-175)/ 225 = 22.22% 时,融资融券维持担保比例降至140%,则有强制平仓的风险。须在2个交易日内通过追加担保品或者偿还部分融资合约的途径,把维持担保比例提升至160%以上。

可见,融资融券在充分使用额度的情况下,收益与风险也随之放大。因此控制好融资融券的使用额度,密切关注融资融券合约的期限和维持担保比例的变化,是每个投资者控制好投资风险和发挥融资融券投资效用的关键。

来源:招商证券

最懂学习、最会挣钱的人,听说都已关注“网易投”订阅号:iwangyitou

萌美小编“小易”个人微信:wangyitou001,记得让“小易”拉你进投资咨询群

------------------请点击相关链接了解更多

标签: 融资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