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请问怎么看股票业绩啊 股票基本面主要看什么

21财经网 2021-04-22 21:41:54

【股票基本面】

基本面是指对宏观经济、行业和公司基本情况的分析,包括公司经营理念策略、公司报表等的分析。它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反映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也为上市公司进一步的发展确定了背景,因此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及相应的股票价格有密切的关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包括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各个方面。

【股票基本面分析方法】

基本面分析的根本

股票市场基础分析主要侧重于从股票的基本面因素,如宏观经济,行业背景,企业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对公司进行研究与分析,试图从公司角度找出股票的“内在价值”,从而与股票市场价值进行比较,挑选出最具投资价值的股票。

要确定公司股票的合理价格,首先要预测公司预期的股利和盈利,我们把分析预期收益等价值决定因素的方法称为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包括:

(1)宏观:研究一个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找出市场的内在价值,股票。

(2)微观:研究上市公司经济行为和相应的经济变量,为买卖股票提供参考依据。

在基本面分析上,最根本的还要算是公司基本面分析,对一家公司基本面分析最重要的还是财务分析,这是一门必修课,如果单单是对数据的解读,那三大报表就可以充分说明问题,但事实上远远并没有这么简单,以我的经验总结来看,上市公司多多少少都会在财务报表上耍花招,有些甚至直接在财务报表上作假,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并修正过来,有些是属于财务手法这不算违规,有些是故意虚报瞒报,有些是直接作假。

比如有些公司为了追求主营业务收入,会把产品或服务价格压低,这种毛利率会变得非常低,净利率有时还会出现负数,这种情况也有可能造成‘应收账款’急剧增加。也有些公司为了年报好看而把固定资产折旧来点粉饰或为了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而把部分利润当成递延收入处理。

有些明明主营业务是亏损的,但加上营业外收入可以有很可观的净利润,这一切的财务手法要通过经验的累积和知识的学习来慢慢知道怎么修正它,最有力的还是公司年报,很多财务报表反应不出来的问题会在年报中有充分说明,特别要注意不太引人注意的附注,有时重大问题只会在角落被蜻蜓点水的提到一下,我们要找的就是这些信息。

(3)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

(4)公司所在行业的分析,

(5)公司产品和市场的分析,

(6)公司文化和管理层素质的分析,

(7)公司的实地考察.

技巧提示:

长期稳定派息的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较小。

1、看盈利

对于投资者而言,不仅要了解动态分析公司盈利能力变化,还要把握公司盈利能力质量的高低,看看公司的盈利是不是纸上黄金。通常说来,公司的盈利能力如果年度指标出现下降,往往是公司中长期经营转向劣势的标志。当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时,需要特别关注公司的规模是否扩大,是否能够保持总利润或者净利润不变。当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上升时,一般要消除偶然因素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而判断这种盈利能力的上升是否可以持续。其次还要通过关注公司利润构成、净利润率及经营现金流的情况来判断公司盈利的质量高低。

每股收益是层层包装后的产物,要想识别真面目就必须分析每股收益里所到底包含内容。市盈率具有比价效应,可以通过不同公司的市盈率的比较,判断出那些公司具有相对的投资价值。

如果整个行业内普遍出现盈利能力上升,就是一波行业大行情的预兆,如03年初的钢铁行业。

2、看负债

负债是指公司对外的欠款,欠款对象包括银行、供应商。分析企业的负债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企业负债程度,一般30%-65%为较合理的负债度。第二,企业的预收帐款变化情况,预收款是一种企业负债,将来要用产品或服务归还。但反之,如果预收款大幅上升,说明企业产品销路转好,客户需预付才能提货,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公司经营改善。03年初,钢铁行业出现行业性预收帐款大幅提升,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钢铁股行情。

负债投资,举债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借鸡生蛋运作得好,事半功倍。反之,可能加倍风险。

3、看规模

看规模首先要看公司的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其次要看公司在做大的同时是否做强。再则要看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拓展空间。在看规模的时候主要关注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

看规模中往往能够发掘出行业的龙头。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面临共性问题,上市以后发展的空间有多大,企业上市以后除了能够拥有融资渠道,其它的成本,比如劳动力的成本、管理的成本等等必然增加,反过来会压缩这些企业的利润空间,降低企业的竞争。

编辑:gqm

标签: 股票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