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诺德股份怎么样 工程预留金不够签证怎么办

21财经网 2021-04-22 20:35:21

关于暂列金额支付的问题,将众解决方法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 多退少补 」

——《马楠讲造价实战篇08》

案例介绍:

某业主在招标时招标工程量清单的土建单位工程中已预留500万暂列金,招标控制价中也包含500万暂列金,但是施工单位投标时可能有意,也可能无意的并没有报这500万元暂列金,没有报这500万元就会比其他投标人低500万元

而没有上报500万元暂列金的这种情况,在评标时评标专家严格清标应该判此标为废标,但是评标专家疏忽没有发现,并且评标时业主也参与了,业主也没有发现,最终判这家施工单位中标,低价中标。

然后签订合同中标通知书里中标价也不含这500万元暂列金,双方签订合同,合同中也不含这500万元暂列金。

开工后承包商正常施工最后圆满交工,按期交工质量验收合格,但在最终结算时,双方扯出了这500万,承包商向甲方索要这缺的500万,甲方不同意支付,最后跑到仲裁寻求帮助。

马楠老师问甲乙双方是否知道暂列金的真正含义?双方都说知道,结果就是甲方代表说不上来,乙方代表也说不上来;

马楠老师本想让双方自行解决,最后还是甲方说让马楠老师帮助解决;

解决方法如下:

(1)暂列金额是什么;

暂列金是招标人在招标时预留的一笔机动资金,用于开工后的变更、签证、索赔、价款调整这四笔费用的机动资金,用不完的剩余金额由乙方还给甲方,不够部分的由甲方补足给乙方。

(2)工程结算到什么程度了?

甲乙双方说:“只差这500万了,其他款皆已支付”

马楠老师问其结算报告是否带了,得到确认后,马楠老师随即翻开结算报告,此工程的土建单位工程涉及的变更签证索赔是370万元,双方确认370万元,明显是在合同价之外;

注意:前提是固定总价合同,在固定总价合同之外甲方应再向承包商支付370万元,剩余130万甲方不用支付,双方皆同意,并签字;

关于暂列金的案件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但在解决过程中,甲方提出了2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

甲方问马楠老师:“施工单位在投标时若是故意不报这500万,我们业主岂不是就亏大了?”

马楠:“如果施工单位故意不报500万,你为什么不判他废标啊?

(ps:问的那个甲方哑口无言,就算真出了这种情况也只能怪自己)

第二个问题

甲方:“老师你调的这个比例让我们赔370万,没有办法同意,我要上楼立案”;

马楠老师非常淡定让他去,并且对他说:“你去完之后,我再告诉他一个事实”;

2016年5月1号实施营改增后,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和仲裁委收到的与增值税相关的纠纷案件已经排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了,你的案子只能排到明年十月份才会审理,再次审理之时还是由马老师审理这个案子,结果不会有什么差别;

甲方不甘心的说:“我们可以不请仲裁直接去人民法院起诉”;

马楠老师依旧很淡定告诉他人民法院不会乱判,也是按照国家规定来判决,结果还是一样;

最后甲方只能同意马老师的调解方法,只用不到5分钟时间便化解了此案!

大家在做工程时,都碰到过哪些关于暂列金的工程问题?请评论在文章下方,小编会一一阅读并解答哦~

-End-

本文系建筑云学苑原创

文章严禁抄袭,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 签证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