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财露爽效果怎么样 财什么露

21财经网 2021-04-22 13:14:24

记者 | 曹立CL

编辑 | 程菲遐

第三代半导体写入“十四五规划”的消息不断刺激市场神经,多只“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受到疯狂炒作。其中,露笑科技(002617.SZ)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那只。近期露笑科技创下了连续四个涨停板的记录,9月以来涨幅超过27%。

市场备受追捧的原因来自8月露笑科技与合肥市长丰县政府签署的一份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投资建设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总投资高达100亿元。

露笑科技此前的主要业务是漆包线和光伏电站,与半导体行业相去甚远。这笔百亿元大项目到底值不值得市场给与四个涨停板?如果细扒露笑科技含金量,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第三代半导体的直道超车

半导体材料发展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以硅(Si)为代表,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砷化镓(GaAs)也已经广泛应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则以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为代表。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以硅材料为代表的第一代半导体材料引发了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电子领域迅速发展。然而,由于硅材料带隙较窄、电子迁移率和击穿电场较低,硅在光电子领域和高频高功率器件方面的应用受到诸多限制。

随着硅材料瓶颈渐显,以砷化镓为代表的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开始崭露头角,这种材料在高速功率放大器和LED中有很好的应用。

第三代半导体又称宽禁带半导体,禁带宽度在2.2eV以上,具有高击穿电场、高饱和电子速度、高热导率、高电子密度、高迁移率等特点,使得其在高电压、大功率方面有特别的优势,逐步受到重视。碳化硅可用于智能电网、光伏逆变、高铁、汽车电子等场景,氮化硅则可用于消费电子的快充等领域。

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曾在一次活动中表示,在第三代半导体方面中国有“直道超车”的机会。摩尔定律表明,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番。但张汝京认为,第三代半导体上并不适用摩尔定律,它线宽相对较大,设备价格适中,投资不需要很大,难点在于材料和设计。他举例解释称,一条碳化硅6英寸的生产线,最小只要投入20亿元,就有盈利的可能。相比之下,基于硅材料的晶圆厂每年资本开支极高,台积电一年的资本开支就要100亿美元。

根据天风证券的数据,碳化硅芯片全球市场规模在5.5亿美元左右,未来行业有望保持40%的复合增长速度。

新能源汽车是碳化硅芯片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有三个零部件会用到碳化硅芯片,分别是车载充电器OBC、DC-DC的变换器,以及DC-AC主逆变器。

特斯拉在Model3上率先全行业使用了SiC MOSFET作为逆变器元件,相比Model S和Model X上用的IGBT,SiC MOSFET能带来5-8%逆变器效率提升,也就是从Model S的82%逆变器效率提升到Model3的90%,大约能提升5~10%的续航里程。同时,使用碳化硅还能使逆变器体积和重量分别下降60%和30%以上。

碳化硅芯片产业链分为以下几个环节,材料端包括衬底和外延片,器件方面包括设计、制造、封装环节。

目前,碳化硅衬底市场主要由美、欧、日主导,美国Cree公司在2018年占比超过62%,其次是II-VI公司。国内规模较大的公司有天科合达和山东天岳,天科合达目前已披露申请科创板上市材料,山东天岳去年曾获得华为旗下哈勃投资的入股。

外延片领域实力较强的公司,有昭和电工、嘉晶电子、瀚天天成和东莞天域等。器件领域实力较强的公司,有三菱、英飞凌、泰科天润、基本半导体等。

露笑科技项目疑点重重

由于第三代半导体的良好市场前景,吸引了不少A股公司进入,露笑科技无疑是其中最激进的一家。

2020年上半年,露笑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45亿元和1.51亿元,在其利润结构中,漆包线毛利占比为13.3%,光伏发电毛利占比为86.7%。

可以说,露笑科技此前的业务和碳化硅并没有多少交集。

但较早前的一份定增公告,却暴露了露笑科技转型野心。4月13日,露笑科技公告称,拟定增募集10.4亿元,其中6.95亿元用于新建碳化硅衬底片产业化项目。

8月10日,露笑科技继续公告称,将与合肥市长丰县共同投资建设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项目投资总规模预计100亿元。

9月15日,露笑科技继续推进该项目,不过在投资规模上却玩起了“文字游戏”。宣布该项目一期投资21亿元,一期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一期首次投资3.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4万片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和5万片外延片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说,该项目当前要投的固定资产其实只有3亿元,远没有100亿元那么夸张。

露笑科技为何要转型?

露笑科技在答复证监会对此次定增的问询中表示,碳化硅与蓝宝石生产过程存在较多共通之处,而公司在全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从18公斤一直发展到200公斤级,在内蒙古合资建有国内最大的蓝宝石生产基地。

事实上,露笑科技对于自身蓝宝石的实力有些夸大。无论是技术指标还是体量上,露笑科技都和同行业天通股份(600330.SH)存在巨大差距。天通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正在加速400公斤-600公斤级蓝宝石量产进程,2020年上半年蓝宝石晶体材料制造收入达到1.22亿元,技术与规模远超露笑科技。

既然露笑科技在蓝宝石晶体技术方面并不是国内领先,那根据蓝宝石生产技术衍生而来的碳化硅生长技术就很值得怀疑了。

在露笑科技披露的实施此次项目人才储备中,疑点就更多了。露笑科技目前共披露了9名技术人员,其中杨为佑、王晓亮、陈之战、李祥彪、储耀卿这5名资深技术人员除了在露笑科技担任核心技术人才之外,还在大学、科研机构等处任职。

此外,露笑科技此次碳化硅项目的合作伙伴合肥长丰县双凤经开区,似乎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也十分有限。在其网站上,竟然将碳化硅列为“第二代半导体”。

笑里藏刀

露笑科技此次大肆鼓吹碳化硅项目,其真实动机十分可疑。

Wind数据显示,公司的几名大股东露笑集团有限公司、鲁小均、鲁永的质押率分别高达98.42%,99.67%和99.99%。如果股价持续下跌,那爆仓风险将大大提升。

而公司大股东在今年的减持十分频繁,露笑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累计减持3000万股,李伯英累计减持10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过往融资纪录也并不光彩。包括上市在内,公司共进行了4次融资,而募投项目就先后变更3次,这也说明公司缺乏对未来的规划能力。

露笑科技这次的定增项目会不会又以烂尾终结,时间会给出答案。

标签: 效果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