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货币供应量是怎么确定(货币供应量减少)

21财经网 2021-04-22 12:38:55

文 | 希财网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央行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179.56万亿元人民币,相比9月份减少了6100亿元,为2018年最大幅度的减少。要知道,货币供应量单月出现减少的情况在我国并不常见,今年一共也才出现两次,尤其是这么大幅度的减少更是罕见。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央行减少了货币供应量?

货币供应量减少的原因有哪些?

1、经济增速放缓。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显然跟经济增长有很大关系,经济增长的数量需要增长的货币量来衡量,因此经济增长越快,需要的货币就越多,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越快。今年下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一定放缓。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三季度GDP仅增长了6.5%,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而10月份的情况应该也不会好到哪去。经济增速放缓,需要的货币量自然也就减少了。

2、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大幅缩减。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10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仅增长了7288亿元,只有9月份的三分之一左右,为全年最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缩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人民币贷款增长的缩减,较9月缩减了7000多亿元;一个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量的大幅缩减,较9月缩减了6000多亿元。

首先,对于人民币贷款增长的缩减,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应该主要有几个:一是贷款利率高居不下,企业及个人的贷款意愿下降;二是房地产市场转凉,房贷增长放缓;三是金融机构的贷款资金紧张,有意放缓贷款增速。当然,或许也还有其他原因造成人民币贷款增长的缩减。

其次,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减少,主要是因为经过前几个月的加速发行后,到10月份基本上已经把全年的专项债规模发行的差不多了。

由于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大幅缩减,央行货币供应量的减少也就不足为怪了。

3、央行或有意控制货币供应量。10月份央行虽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释放了部分资金,但同时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回笼了大量资金。10月份央行降准之后,在公开市场上投放的资金就少了很多,反倒是因为之前的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从银行回笼了大量资金。即便是降准释放的资金,也有4500亿元是用来偿还之前银行欠下的央行债务。而在逆回购上,经粗略计算,10月因逆回购到期回笼的资金超过了6000亿元。

不过,对于央行减少货币供应量,倒并不能视为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要不然也不会在10月降准。根据央行的解释,在公开市场上减少货币投放,主要是因为银行系统的流动性比较宽裕。而就希财君看来,或许也跟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及控制通胀上涨速度有关。

目前还不能确定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只是单月出现还是会在今后成为常态,不过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只是单月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如若不然,很多人恐怕就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作者:龙小林/审核:赵溪

郑重声明:本文内容为希财网作者版权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

标签: 供应量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