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越过越穷是怎么回事(生活越过越穷怎么回事)

21财经网 2021-04-21 16:12:11

每天耕耘最有趣、最实用的心理学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工会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政府虽然每个月都会给那些生活窘迫的家庭一些补助金,可是,他们还是会欠下各种债务、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为什么即使得到了一些钱,穷人还是那么穷呢?于是,有心理学家提出,穷人之所以穷,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三个坏习惯。

一、被当下的事件吸引注意,而忽略了长远的打算

穷人往往会对当下的财务危机投入过多的精力,只关注眼前的利益得失,难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例如,由于稀缺钱财,穷人往往会更在意自己当下的支出,因此,往往不会选择购买医疗保险,并认为这是一项没必要的支出。

而当不幸发生的时候,巨额的医疗费用又使他们难以承担,无疑是对他们本来就不充裕的经济条件给予了致命一击,导致他们彻底陷入缺钱的恶性循环。如若他们能够从长远考虑,花一些钱在医疗保险上,也就不至于因为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负担。

稀缺心理

关于“稀缺心理”这个概念,有一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实验任务是让被试人员在高脂肪含量的甜甜圈与健康的全麦饼干中选择一种作为晚餐。在进行任务之前,随机将36名需要控制自己饮食健康的被试人员分成两组,其中一组要求他们五小时内不能进食,而另一组则不做要求。

结果发现,在被要求不能进食的那组,有95%以上的人选择了高脂肪含量的甜甜圈,而另一组的大多数人则选择了更为健康的全麦饼干。这个结果启发了我们,当人处于饥饿状态下时,更容易失去理智,去选择那些不健康的食品。而当摆脱这种由缺乏食物带来的稀缺心态时,则能够做出理智、健康的选择。

同理,对于穷人来说,缺钱使他们对钱的需求更加迫切,这种迫切感使得他们更关注眼下的利益得失,很难从更长远、更理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二、由缺钱产生的习得性无助感

对于大多数穷人来说,他们找不到工作,最后干脆靠着政府微薄的救济金勉强维持生活。最开始,这些人由于自己成长环境的限制导致了某些技能的缺乏,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随着失利次数增多,他们对于自己的工作能力越来越不抱希望,寻求工作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消极,他们会感觉自己没有能力把生活过得更好。久而久之,就产生了习得性无助心理,即使有机会出现,他们也会拼命的否定自己,并暗自告诉自己:我没有能力改变当下穷苦的生活,我把握不住这个机会。

三、不善于利用资源,局限于自己的生活环境

对于某些穷人来说,他们总是待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不愿意走出去。而人的思维方式、态度、以及行为,都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你要想改变自己当下贫穷的局面,就要学会走出这个环境,去接触更多层次的人。当你经常接触到那些积极向上、敢于挑战的人,你的心态、行为也会受到影响。

#清风计划#

作者

第一心理主笔团 | 神奇小小

参考资料:

《贫穷的本质》

《社会心理学》

微信公众号:第一心理

标签: 怎么回事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