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退休养老金怎么计算 养老保险退休金计算公式

21财经网 2021-04-20 19:52:21

在我们国家,存在着两种方式参加社保,一种是以个人名义缴纳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保险,一种是以企业职工参保的社保五险。

两种方式参保,哪种更划算,哪种养老待遇更高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影响养老待遇高低的因素

实际上现在我们参加养老保险产生的养老保险待遇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这两部分是国家2005年统一制定的,全国计算公式完全统一。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基础养老金通过计算公式,我们可以分析得出跟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相关,缴费年限相关和本人平均缴费指数相关。

平均缴费指数实际上等于历年缴费指数之和除以缴费年限。

带入公式可以消除缴费年限,实际上我们的基础养老金跟历年的缴费指数之和乘1%。

缴费指数实际上就是当年的缴费基数,除以当年的社平缴费基数。一般我们又可以称之为缴费档次,大家比较熟悉的60% 100%,300%就是这一表述。

最终得出来的基础养老金实际上是这么一个结果:如果按照100%的档次缴费一年,可以领取1%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如果按照60%档次缴费一年,可以领取0.8%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如果按照300%的档次缴费一年,可以领取2%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

如果牵扯到视同缴费年限,可能会更复杂,有的地方有视同缴费指数,而有的地方直接使用实际缴费指数。

仅从这种角度出发,按照低基数缴费是划算的。性价比比较高,但是养老金仍然是缴费基数低,养老金待遇就低。

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时个人账户的余额÷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计发月数50岁是195个月,55岁是170个月,60岁是139个月。

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余额,实际上跟每月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金额有关。只要我们缴纳养老保险,每月国家都会记入个人账户缴费基数的8%。即使每年个人账户都计算个人账户利息,个人账户的钱数始终是和缴费基数的比例相关的。300%基数缴费产生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是60%基数缴费的5倍。

因此,个人账户养老金完全是贯彻长缴多得的原则。

由于每年的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不一定赶上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率,因此相对于社会平均工资,个人账户养老金是相对贬值的。

经汇总以后,我们的养老金高低主要跟缴费年限和缴费基数有关,当然也会跟退休时的社平工资、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和参保缴费的年份有关。

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的付出有什么差别?

实际上,个人缴费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承担全部的社会保险费。国家为了照顾灵活就业人员,允许他们按照20%的缴费比例缴纳养老保险。企业职工是按照个人8%,用人单位16%的比例缴费的,如此计算综合费用还是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低。

所以,正常来讲在企业参加工作,有用人单位缴纳社保更划算。但是如果个人承担全部参保缴费费用,当然还是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更划算一些。

标签: 退休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