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退休后养老金怎么算 个人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金计算

21财经网 2021-04-20 19:06:21

很多即将退休或者是已经退休的人员,都很疑惑,养老金到底是怎么测算的?为什么有的人缴费年限和基数都相同,但是最后领的养老金金额却有差别呢?在很多单位也发生过这样的事,退休人员找到人事工作人员,询问为什么同样条例下,自己的养老金没有别人多的情况。其实养老金的测算,是有很多因素影响的,通常自己没有看到的一个小小的因素都会影响测算的结果。

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

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看公式比较复杂难懂,下面我们把个人账户养护金和基础养老金拆开来细说。

第一,个人账户养老金。我们知道缴纳养老保险是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从我们个人工资里扣除的那部分。国家会在退休以后按月计发给我们,按照前面的计算公式,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个人账户的总额除以计发的月数。比如说55岁退休的李阿姨,她每个月缴纳的个人部分养老保险是200元,如果缴纳了20年,那么其总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就是200元×12个月×20年=48000元,最后她获得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48,000元÷170(对应的55岁退休的计发月数)=282元。

另外很多人有一个疑问,个人账户养老金是自己交的,如果没有领取完,人就不在了,那么这一部分养老金会退吗?答案是会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是可以继承的。还有一种情况人比较长寿,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完了,还能够继续领取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国家会从统筹基金里再拨款,照常给你发钱,这个时候你领取的就是别人正在缴纳的养老金。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缴纳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是很划算的原因。

另外存进个人账户的钱还会累计生息,一直到退休时才会停止,举个例子,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个人账户的记账利息就高达8%。

第二,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的变化就比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变化要大得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缴纳的比例相同,钱数也相同,但是最后领取的金额却不同的情况。因为它受地方上年度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影响。所以即使是每项指标都相同,如果两人在不同的城市,那么养老金领取金额也是不同的,比如北上广深月平均工资普遍比三四线城市高,所以养老金也相应地较高。但是从大趋势上我们可以看出,月平均工资基本上都是在逐年增长,所以自然而然如果是延迟退休,那么养老金的领取也会增多。

总的来说养老金的计算遵循“长交多得,多交多得”的原则,想要领取更多的养老金,第一是要提高缴费的年限,第二是要提高缴费的基数。

标签: 退休金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