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退市股票怎么交易 新三板股票能买吗

21财经网 2021-04-20 18:49:02

都市快报

2018-07-24 09:35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 童蔚

根据长生生物的最新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换句话说,长生生物可能因为这起恶劣的“疫苗门”事件直接退市,届时,持有长生生物的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是好?

如果退市,2.5万股民怎么办?

长生生物的疫苗门事件令持有它的投资者苦不堪言。查询历史数据可知,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近几年长期在2万户上下。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长生生物共有股东2.48万户,比一季度末的1.82万户甚至有大幅增加。而一旦真的退市,那些不幸躺枪的股民又该怎么办?

近年来,因为退市被维权的上市公司案例最典型的应该是2014年的“央企退市第一股”——*ST长油。当年,*ST长油被暂停上市后,在当年的3月30日发布公告称,预计4月23日前,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为期30个交易日,其后,公司股票将从上交所摘牌。

也就是说,即便是被决定退市后,交易所一般还是会给你30个交易日的机会,决定逃或者不逃。这期间股票名称后面会加个“退”字,涨跌幅为10%。在股票摘牌后45个交易日内,退市股一般会进入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交易,代码以400开头,你也可以买卖。不过新三板的流动性比较差,你想在自己的理想价位卖出就比较难了。

有业内专家呼吁,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发酵后,应该进一步明确造假退市制度,提高犯罪成本。除了上市公司承担责任外,承销的机构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必须承担责任,退还承销和审计的费用,并且加倍罚款,把这部分资金退还给买入股票损失的股民。

除此以外,美国的“集体诉讼制度”也值得借鉴。2001年安然事件之后,美国监管机构大力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并于2002年推出了著名的《萨班斯-奥克斯雷法案》。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集体诉讼案只要胜诉,任何集体诉讼所包括的受害者均可依据同一判决,在特定的时间内向公司提出索赔。这意味着任何一个投资者在类似于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胜诉后,受害人均可以向该上市公司提出索赔,这大大提高了造假企业的犯罪成本,从而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长生生物会被退市吗?

“疫苗门”事件发生后,长生生物回复深交所称,目前,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公司正积极研究百白破组份疫苗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多联疫苗。

公司称,“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确保生产的合规性、真实性、可靠性、可追溯性以及疫苗质量的安全性。”

不过,由于事件影响重大,投资者对于长生生物的公开道歉并不买单,围绕长生生物是否应该退市的讨论不绝于耳。在一项超过10万人的网上调查中,超过90%的投资者认为长生生物应该被直接退市。

网友“青青草儿”称,“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不仅事关投资,更关乎下一代人的生命安全。我们很多人都有孩子,如果放任这样的行为,未来损失的将不只是金钱,更是基本道德的沦丧,我们又拿什么去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呢?”

另一位网友则认为监管部门此前对于长生生物344万元的罚款处罚过轻。该网友称,“美国的葛兰素史克曾因为夸大药品功效的广告以及对标签中副作用信息不全,被处以30亿美元的罚款;雅培公司也曾因为类似的事项被处以15亿美元的罚款。”

那么,从现行法律上来看,长生生物究竟会不会被强制退市呢?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只要构成重大信披违法,长生生物难逃强制退市命运。虽然根据目前的退市规则,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证监会正在拟定新的规则,涉及信披之外的其他重大违法违规,也可能引发退市。”

在此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公开做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标签: 股票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