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酒基怎么保存 茅台基酒存放几年

21财经网 2021-04-19 22:47:14

文:KIKI哦咿呀

编:猫 九

技术支持:北京东方黄埔白酒技术研究院

常听各位酒友们说起,酒都是陈的更好喝,尤其是高度优质酱香白酒,在时间的沉淀下,只要是正确的存放,就会越存越香,口感也会愈发的醇厚。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各个品牌的年份酒都受到了酒友们的喜爱,其中就包括了茅台15、30、50年的年份酒,对应的这些酒的价格也要贵得多,这个时候,就有一些酒友说:"与其直接花这么多钱买茅15,不如直接买一瓶普茅回来,放个十五年不也是一样的吗?"

这个话,乍一听是那么回事儿,但是实际上,就算是买回来飞天茅台放十五年,也一样比不上茅15的口感。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吧!

老酒和年份酒

老酒是指整瓶酒从罐装出厂日期起,经过一段时间的贮存,到达刺激性减轻,口味醇和、柔顺后的酒(普遍认为至少五年以上)。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柔和馥郁的口感还会加倍增长;酒质更加香醇。

年份酒是以该年份的老酒为基酒,再与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典型酒体的酒相勾兑,最终形成符合相应标准的年份酒。

常见的年份酒款有15年、30年、50年。不同年份酒的口感质量风格有着明显区别。

老酒和年份酒谁更好喝

之前网上已经有人就"出厂前已经是5年基酒酒体的普茅存放了10年后,跟新出的茅台15年相比到底哪一个口感更好。"这个问题请教过茅台集团前总工程师吕云怀老师,吕老的回答是茅台15年更好,陈瓶存放的陈化效果不如对于的年份酒。

当然这个也要看各位酒友自己的一些口感喜好,也有很多人是更喜欢老酒的口感。

年份酒和老酒口感各有千秋

自年份酒被推出以来,就颇受争议,因为白酒的年份酒并没有按照国际上的标准来制定,并非是存放多少年的白酒其出产时就标定为多少年的年份酒。

其大部分都为基酒加上一定比例的陈年调味酒勾兑而成,简单来说,其年份并非它的酒龄,而是它口感的年龄。

像茅15就是茅台运用较老年份的酒作为基酒,再与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典型酒体的酒相互勾兑,经经验丰富的勾兑调酒大师精心勾调而成的茅台酒。

所以说,茅台的年份酒就是基酒加调味酒经精心调后其口感为符合15年茅台酒应有标准的酒。

而优质的陈年老酒应当是从灌装出厂的日期算起,期间保存得当,不跑酒、不串味,一直到开瓶的那天。存放了十五年的飞天茅台也是如此,若保存得当,其也为不可多得的陈年好酒。

价格和收藏价值

虽然说,从口感来说,年份酒和老酒各有千秋,但是要是看价格和长期的收藏潜力,那绝对是老酒更有市场。

从市场价格来说,2002-2003年普茅的价格大概是在7000元左右,而茅台15年在5000元左右,这一点看来是茅台老酒的市场价格更高。

从收藏价值来看的话,茅台年份酒目前的售价更高,但是因为市场上酒友对于他的褒贬不一,很难说以后的上涨空间还有多少,15年年份酒价格大概也就是差不多一瓶普通的飞天茅台放十多年的收藏价格,所以是看不出优势的。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各位酒友,茅15和飞天茅台放15年会选择哪一个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您的意见~

标签: 几年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