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银行的人均利润怎么算 银行人均利润

21财经网 2021-04-17 20:18:58

为什么各路资本蜂拥进入金融行业,争抢金融牌照?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等金融牌照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哪种类型的金融机构赚钱能力最强?

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上市公司财报和行业相关数据梳理了118家各类金融机构的人均利润排行,从这一维度管窥各行业的人均赚钱效率:信托是赚钱效率最高的行业,人均利润最高超过2700万;银行的赚钱效率自2014年达到巅峰后持续下滑,开始走下坡路;证券行业靠天吃饭,熊市牛市冰火两重天;保险行业人均利润最低却正急速膨胀。

上市银行:四大行人均赚钱能力垫底 招商银行绩效降幅最大

四大国有银行员工数量同步减少在今年引发高度关注,但面包财经的数据统计显示:银行裁员与人均利润下降存在关联。16家2015年之前上市的银行人均净利润升幅在2012年之后就开始放缓,并在2014年见顶。2015年上市银行人均净利润为58.67万,较上年减少约7400元,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在去年16家上市银行人均利润排行榜中,排名垫底的是四大国有银行与华夏银行。农业银行人均净利润35.9万,是唯一低于50万的上市银行。华夏银行倒数第二,不仅低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还低于除农行之外的所有国有银行。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多,有7家银行的人均利润水平出现了下降,其中招商银行是下滑最严重的A股上市银行。从2012年到2015年,招商银行的人均净利润减少了17.7万元,降幅达到约19%。招商银行是唯一一家人均利润降幅超过15%的上市银行,以人均利润下滑的绝对值计算,招商银行仅次于北京银行,位列第二。

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mbcaijing)根据财报统计的2015年上市银行人均净利润排行榜:

人均利润的变迁与今年发生的银行裁减员工似乎存在着某种相关关系:2016年上半年,四大行的员工数无一例的都在减少:工行、中行、农行、建行的员工数分别比2015年底减少了7635、6881、4023和6721人,合计减少了近2.5万人。招商银行的员工数减少了7768人,是员工裁减幅度最大的银行之一。

信托公司:最高人均利润超2700万 赚钱能力爆棚

虽然同属于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的人均赚钱能力远胜银行业。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信托行业人均净利润高达319.91万。根据面包财经的测算,这一水平分别相当于去年A股上市券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2.82倍、5.45倍和14.38倍。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绘制的各类金融机构近年来人均净利润对比图:

从2010年至今信托行业人均年度净利润水平从未低于过200万元,2013年之后维持在300万元以上,历年均高居各类金融机构榜首。信托行业的人均薪酬也傲视其他机构,根据安信信托的财报数据测算,该公司2015年人均薪酬高达178万元。

但信托协会的统计数据同时显示出,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人均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从去年的181.1万元下降到146.48万元,降幅超过两成。信托从业人数也首次出现了下降。

信托公司的人均赚钱能力差别相当大。根据wind的数据,去年人均净利润排名前四位的信托公司,人均利润均超过1000万,其中重庆国际信托人均利润高达2759.22万元,位列榜首。排名末位的新华信托,人均净利润只有8.5万元,是唯一人均利润低于10万元的信托公司。

券商靠天吃饭 保险行业迅速扩编

券商是典型的靠天吃饭。牛市与熊市的人均利润有天壤之别。伴随着去年不期而至的牛市,列入统计的27家券商2015年人均净利润高达113万元,以财报数据计算的人均薪酬也逼近80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但去年股灾之后证券交易量锐减,今年证券公司又迎来苦日子。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证券行业营收大跌超五成,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超过430亿元。绝大部分上市券商半年度净利润腰斩。

保险行业的人均薪酬水平是四个行业中人均薪酬水平最低的,但处于持续的上涨之中。以下是根据财报数据计算的历年上市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人均薪酬水平:

过去历年上市保险公司的人均薪酬水平均低于上市银行。但两者差距正在逐年缩小:2010年上市保险公司的人均薪酬相当于银行的50.4%,2014年收窄到61.1%,去年则相当于上市银行的68.6%。

与此同时,上市保险公司的员工总数也在持续增加。去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四家公司员工数总数首度突破50万人,达到51.80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31631人。从2010年以来,四大保险公司员工数增长了接近20万人。

尽管保险行业当前的人均净利润水平远较其他三类金融机构逊色,但保险公司海量的浮存金依然让保险牌照为各路资本所垂青。行业巨头迅速扩张的员工规模和逐渐攀升的相对薪酬,似乎已经预示着保险未来在金融市场的地位有可能继续提升。

2016年,很多金融机构都面临史无前例的大变迁。当半年之后各大金融机构交出新一年的成绩单时,又有谁在上升,谁在滑落?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标签: 利润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