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银行购汇上了关注名单会怎么样 个人购汇额度

21财经网 2021-04-17 18:28:57

元旦小长假,一则“个人购汇不得再用于境外购房及投资”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过外汇管理局在节后的第一天辟了谣,每人5万购汇额度没变!但是,换汇请注意申报。

在2016年,有一个词挺热,叫“人无贬基”,也就是「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但是实际上人民币在2016年一共贬值了15%左右,小编年末混迹各种饭局,发现个个饭局都在谈海外资产配置。

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拿出五万美元的外汇额度参与做空人民币,导致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跌,而下跌的人民币又刺激了更多人去换美元的欲望。

2017年又是新的一年,每人五万美元的额度又刷新了,央行于是忍无可忍,迅猛出手出台了外汇新政,每人5万购汇额度没变!但是,换汇请注意申报。央行表示将加强「换汇时的用途申报」,以及此后的「实际用途核查」。

新年一大早,小编走访各家银行发现,除了要填写银行自身一直有的结汇、购汇申请书外,还需要多填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客户经理逐项指导,要求认真阅读其中条款后在申请书结尾签字。

可一定不要忽略这份申请书,这可是关乎到你换的每一美元的大事!

如果一个人存在虚假申报,导致此后用汇和申报不符,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左右罚款,以及5万元以下罚款,并且还可能会被纳入「关注名单」。

这个名单可不是闹着玩的,管理部部门会根据违法违规的性质,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禁止购汇,并进行一系列的相关处理处罚。

被列入“关注名单”后,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情节严重者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

除了申请和用汇要统一之外,购汇的用途也有相当严格的限制。

外管局重申,居民个人购汇只限用于经常项下的对外支付,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保险以及咨询服务等。

换句话说,通过换汇到境外购买房产、股票、基金、债券和投资性保险,都是不允许的。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易简财经》表示,普通老百姓并没太多的换汇需求,正常的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的换汇要求,肯定会被满足至于你到外面投资,买保险、买房产都会受到新政明显的影响。

这就是说,如果你通过自己、亲友的账户以“留学”、“旅游”之名换取了外汇,然后汇出,最终购买了房子、投资性保险,外管局如果查证确认,未来将限制或取消你的换汇额度,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外,还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如果违法违规套汇,还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左右罚款,以及5万元以下罚款。金额大的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

天风证券广州总经理廖伟华对《易简财经》表示,这次央行的汇率新政策,主要就是防止蚂蚁搬家,之前有些人一点一点换汇,并且多人换汇,到国外再把这些外汇聚集到一起,买房买基金买保险,这让我们损失了大量的外汇。为什么那么多人能在美国、加拿大买房?

实际上就是通过5万美元换汇额度,进行蚂蚁搬家。当然还有通过虚假贸易换汇出逃的,一直都是重点打击的对象,但现在洗钱的方式层出不穷甚至花样越来越多,比如我们为什么烂片越来越多,为什么还都是要跟什么好莱坞合作,拍出国际化水准的烂片!大家可以自行脑补。

廖伟华还表示,此次政策出台看上去很严厉,也加大了处罚力度,但显然还是留有一些空间。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企业和个人还是会通过地下钱庄等方式去进行外汇的换取。

不过,央行的政策主要还是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增加了私自换汇的成本,你们想私自换汇显然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也许就会有一批想换汇的人,因为代价太高而取消了念头也说不定。

另有证券分析师表示,今年M2增速按照保守些,10%算,新增M2超过15万亿。房地产,实业的机会都不多。外汇不让换,股市有点机会。但估计最大的可能就是菜市场了。通胀估计今年下半年会有一大波。

标签: 购汇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