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银行违规销售保险怎么办

21财经网 2021-04-17 18:14:32

00:00 / 00:00

微信朋友圈等软件本来是社交通讯平台,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私密的个人空间逐渐被广告包围。若是你的朋友圈上有保险、房地产行业的从业者,那便经常会被卖保险、卖房子的广告刷屏。比如哪哪的房子涨价了,最近又出了哪些新的保险产品。

但是如果在朋友圈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是要被处罚的。比如,某人身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虚假宣传,该公司分支机构被罚款5万元,同时工作人员都受到警告并被罚款,罚款最高的达1万元。

9月份,海南银保监局对某人身险公司分支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开出罚单,其中3张罚单都是因为“保险宣传引人误解”。7月份青岛银保监局开出的6张罚单也全都是针对朋友圈的虚假宣传。

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中的误导宣传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饥饿营销,炒作停售,使用“秒杀”“全国疯抢”“限时限量”等词语;二是夸大收益,混淆保险产品和其他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宣称“保本保息”“复利滚存”等;三是曲解条款,比如宣称“过往病史不用申报”“什么都能保”等。

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强化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并对从业人员的互联网营销宣传进行严格规定。

除了微信虚假宣传,此前早已被禁止的违规现象也没有完全杜绝。近期,保险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分支机构违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保险产品的行为开出罚单。其中,某国有大行呼和浩特锡林南路电力支行以及该行呼和浩特金桥开发区支行分别被罚款30万元,某国有大行呼和浩特明泽支行被罚款25万元。

为何时至今日,还有银行网点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从银行方面看,保险佣金较高,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主力之一;从保险公司方面看,部分公司对银行渠道的依赖度较高,尤其是今年疫情对保险的线下销售造成较大冲击。不过,银行网点违规允许保险公司驻点销售是少数情况,多数银保合作都是比较规范的。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保险业违法违规现象依然保持高压态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银保监会系统针对保险业的罚单数量达324张,罚款总额共4138万元。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标签: 银行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