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城汽车2016年财务状况怎么样 蔚来汽车财务状况2019

21财经网 2021-04-17 14:13:39

第三季度业绩强势逆转,真的说明长城汽车完全不受市场影响吗?在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又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10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出炉。根据公告,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506.82%,较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88.24%。

此后第一个交易日(28日),长城汽车A股涨幅达到10%,H股涨幅更是达到了13.89%,随后几日,长城汽车股价也保持上涨态势,截至11月1日,长城汽车今年以来A股和H股累计涨幅已经达到69.68%与51.09%。

那么,2019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经营情况到底如何?相比半年业绩,它的盈利点在哪儿?费用都花在了什么地方?目前财务状况健康吗?……下面汽车K线将通过《10问》栏目,用财报数据和行业分析进行解析。

1问:长城前三季度经营表现如何?

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大幅盈利,但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尚存在差距。根据公告,长城汽车1-9月营业总收入为625.78亿元,同比下降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7亿元,同比下降25.7%;扣非净利润为25.89亿元,同比下降28.65%;基本每股收益0.32元/股,同比下挫25.7%。

在销量方面,长城汽车第三季度销量为23万辆,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2.39%和9.96%。通过计算不难得出,长城汽车单车均价和单车利润为9.2万元和5847元,环比分别增加2538元和2998元,大幅改善。

这表明该公司单车价格回升,成本管控成效显现,依托哈弗、WEY、长城皮卡和欧拉四大品牌整体布局,销量稳健增长,业绩改善有望持续,但与曾经单车净利润超过1万元水平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72.4万辆,同比增长7.01%。其中哈弗品牌52.13万辆,同比增长11.58%,去年推出的新车型F5、F7和官降后的M6贡献主要增量;WEY品牌销售6.98万辆,同比下降33.8%;长城皮卡销售9.83万辆,同比微增0.45%;欧拉品牌销售3.22万辆。

然而,鉴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长城汽车已将2019年销量目标由此前的120万辆调整为107万辆,较2018年105.3万辆略有增长。今年前9个月长城汽车已经完成调整后年度目标近68%,不过接下来的3个月长城汽车依然面临较大销量压力。

2问:长城汽车经营质量和财务状况?

截止2019年9月30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到988.61亿元,同比下降7.31%;总负债458.69亿元,同比下降16.9%;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5.35个百分点至46.4%。负债情况基本保持在合理健康范围内。

现金流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经营现金流为99.06亿元,同比下降39.81%。

总体来看,由于长城汽车前三季度销量逆势上涨,其盈利能力总体保持稳步,并将逐步得到改善。

3问:长城汽车利润来源有哪些?

长城汽车利润来源主要有三部分,整车销售收入、零部件相关业务、利息收入。

据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长城汽车国内整车销售收入达344.07亿元,占长城汽车营业收入比例约85.34%。

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615亿元,较2018年前三季度655亿元同比下降6%。

零部件相关业务方面,长城汽车旗下四大零部件集团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曼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和精诚工科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已经实现独立运营,实现了长城汽车自有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从业务管控到投资管控的转变。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零部件及其他收入”为长城汽车带来39.1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8.61%。未来长城汽车零部件业务可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除此之外,今年前三季度“利息收入”为长城汽车贡献了10亿元,同比保持稳定。

4问:长城汽车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

营业成本、研发投入均上涨。

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成本593.82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销售费用23.51亿元,同比下降22.89%,可能是由于去年销售费用较大所致;管理费用12.93亿元,同比增长22.32%。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研发上,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注重有效研发,前瞻性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与此对应的是其研发投入不断走高。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长城汽车研发费用在当季报告期内较去年同期增长69.93%,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费用为14.74亿元,同比增长25.98%,在公司营收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仍然保持高额研发投入也是造成净利润大幅减少原因之一。

此外,长城汽车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不断增加,也是导致净利润下滑的一大原因。

5问:长城汽车市场地位怎样?

长城汽车在中国SUV和皮卡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国民神车”哈弗H6前三季度实现累计销售26.2万辆,累计76个月稳居SUV市场销量榜首。哈弗F系列自去年推出至今,实现累计销量破16万辆,成为哈弗品牌销量的新增长动力。

WEY品牌作为中国第一个高端豪华SUV品牌,上市三年之际,其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成为至今为止累计销量最高的中国豪华车品牌。

欧拉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网红新能源汽车品牌,今年前三季度,欧拉累计销售3.2万辆,进一步加速了长城汽车新能源布局。

长城皮卡已连续21年夺得中国市场销量第一,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超过35%。继9月长城炮乘用皮卡上市后,10月24日,长城炮商用皮卡也正式上市。同时长城皮卡对品牌、战略、新品研发以及渠道等全方位进行了战略部署,开启了国际化的全新动作。

在汽车“新四化”方面,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携手腾讯、阿里、高德、百度、华为等8家战略伙伴,将打造出行机器人,共同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9月24日,长城汽车与华为进一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展开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云服务和大数据、出行服务等创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全球化战略全面发力,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不俗成绩,前三季度累计出口新车5.08万辆,同比上涨41%,南非、俄罗斯、南美、中东出口销量均有显著提升。随着海外首个全工艺制造工厂——俄罗斯图拉工厂的建成投产,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破千辆,旗下产品逐渐获得俄罗斯市场与消费者认可,以458%的超高同比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

6问:长城汽车有无重大人事变动情况,以及股权激励动作?

第三季度无人事变动情况;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企业中长期业绩发展。

9月6日,长城汽车(601633.SH,2333.HK)对外发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公告本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核心业务人员共1928人,授予权益总计18,509.13万份,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A股普通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份总数的2.028%。

汽车K线认为,实施股权激励,使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直接或间接成为公司股东,在大股东和职业经营团队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对上市公司有重要意义。

7问:长城汽车近期的舆情监测情况怎么样?

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长城汽车“疯狂扩张”引质疑。

今年以来继俄罗斯的图拉工厂竣工之后,长城汽车投资45亿元人民币打造的重庆永川工厂已经开始投产;10月26日,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在浙江省平湖市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总占地约1200亩,计划年产能10万辆。

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其平湖整车项目将与已建成的河北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重庆永川以及正在规划中的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江苏泰州等地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一起,加之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KD工厂,共同形成长城汽车“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构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生产布局。

也是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负增长的阶段,至今行业对于汽车市场的预期都不乐观,更有不少汽车企业为应对市场下滑开始缩减生产规模,长城汽车却在大规模建厂扩张似乎与行业大势并不相符,是否会有副作用?

对此魏建军曾表示:“这是一个汽车产业正常的周期性,企业都要在这个环境当中渡难关。特别是,长城汽车近两年盈利,比前10年盈利更扎实。中国汽车产业之前太疯狂,现在则更为理性。”

汽车K线认为,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汽车上市公司业绩处在低迷时期,这也是产业洗牌和深度调整的时期。弱势企业将在新一轮持续较长时期的“冰河期”被淘汰,汽车公司规模和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公司管理水平,研发实力更有优势,体系化能力日趋完善。

8问:长城汽车的企业战略&产品战略有无新动作?

全球化格局,加快电气化、智能化步伐。

长城汽车将2019年看作是其“全球化”战略的发力之年,年初旗下哈弗品牌发布“5-2-1”全球化战略,此后长城皮卡发布“1-2-3”战略,包括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哈弗F7在海外上市,这一系列动作都显示出长城汽车布局全球化的决心。

除了半年报解析中提到的哈弗、WEY品牌,长城皮卡将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冲击“世界前三皮卡品牌”。

不止是建厂和发布战略,长城汽车还在研发、销售和人才方面做了全球化布局。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销售网络方面,长城汽车海外网点总计超500余家,网络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及中东、非洲、南美、亚太等区域市场。人才建设方面,长城汽车打造了万人规模的工程技术团队,其中海外专家1000余人,围绕产品开发,从组织规划和硬件设施为整车产品开发和产品验证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9问:各大券商机构作何评价?

长城汽车三季度业绩大涨之后,各大证券投行机构纷纷迅速做出反应。

整体来看,券商机构对于长城汽车持乐观态度,主要是长城汽车将在接下来的行业整合中沿着市占率与毛利率双升的路线实现高质量的销量与净利润同步增长。

华西证券、中金公司、民生证券、中银国际、招商证券等分别给予了该股“买入”或“增持”评级。

10问:长城汽车未来预期如何?

积累力量,是金子总会发光。

一方面,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先锋队”,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宝马合资、新能源启航、供应链开放,平台化布局等将逐步发力。

未来,长城汽车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根据长城汽车规划,哈弗品牌五年后的海外销量占比将由现在的4%左右,增长至20%以上。

另一方面,股权激励计划的制定,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发展、业绩稳定性而言同样意义重大。其一,股票期权是企业赋予经营者的一种选择权,企业没有任何现金支出,有利于企业降低激励成本,这也是企业以较低成本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方法。其二,长城汽车把股权激励当成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彰显了公司对中长期发展的高度信心,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平稳。

当然,长城汽车未来路径也有挑战和不确定性。

其中包括:持续的产品组合降级将会令长城汽车面临巨大价格压力,导致毛利率下降;公司的折旧及摊销成本上涨,加上产能扩张及新能源汽车盈利能力减弱,会对盈利构成进一步压力。

如今,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基本都在逐渐完善其产品体系。当然,在新能源布局上,长城汽车已经迎头赶上,而在轿车和MPV的产品布局上仍存在不足。

汽车K线认为,未来,长城汽车若要走的更远更稳一些,这一方面的布局至关重要。总体来看长城汽车未来预期比较光明。

K线结语:

车市下行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只有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虽然,长城汽车前三季度业绩略有下滑,但第三季度的表现却向市场和消费者展现出了“真金不怕火炼”的实力。

相信长城汽车以稳扎稳打的发展势头,在未来会有出色的表现。

标签: 财务状况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