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巴巴高德怎么样 阿里巴巴高德地图

21财经网 2021-04-17 09:08:28

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出行地图导航领域,从来不缺少BAT的身影。原因很简单:地图的底层数据库资源,在未来的互联网巨头竞争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内最有名的三个地图APP: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代表着BAT三家对出行地图领域的三分天下,其中高德是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那么三个地图哪个步行导航更好用?哪家更精准?今天我们会以逐项功能对比的形式进行解析。

注解:所有截图均以百度、高德、腾讯由左至右的排列方式展示 符合人们对BAT的排列习惯

启动速度

我们以骁龙820CPU 4G RAM+ 128G UFS ROM 2K AM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为例,在Wi-Fi与4G网络环境下,三款地图均能做到瞬间启动,用户可立刻看到自己所处的位置,可见大厂在这方面的表现都是相当到位的。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主界面设计与功能特点

由于工具类的属性明显,因此三家地图APP在主界面的布局相似度极高,作为一般用户很难在第一眼将三者明确区分。但随着功能的调用与深入体验,会发现百度、高德、腾讯地图之间的体验区别非常明显。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近年来百度在新业务方面的萎靡不振有目共睹,全面发力AI人工智能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传统业务是百度的重心,因此百度地图主打的AI语音助手在体验方面不错;高德由于内置科大讯飞语音引擎,因此在语音识别方面表现非常好,腾讯则表现平平。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步行导航的准确性

我随意选取了一点进行步行导航规划,从路线规划来看,腾讯地图的规划相对最为合理。高德地图的路线规划选择虽多,但与百度地图一样,并非最合理路线。与日常使用经验相结合,百度与高德由于两者在数据众包以及采集方面的优势,规划更为合理。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服务功能与个人喜好

语音的输入(识别)与(输出)是出行地图类软件的重头戏,作为德云社与郭德纲的粉丝,高德地图专属的郭德纲语音是选择使用高德地图的最直接理由;百度也认识到了语音输出对用户的拉拢作用,在这方面豪不示弱,界面做的更华丽一些。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出行地图APP作为BAT三家的重要流量入口之一,“探索、发现”类中 服务功能的打造是地图类软件增值服务的重点,在这里BAT三家打了个平手,如果说哪家略胜一筹,个人认为是高德:快速叫车服务免去了用户启动滴滴客户端的繁琐。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亮点功能与独门绝技

百度地图独有的热力图功能,在路况信息之外提供了另一种辨别人流分布与拥挤程度方式,凭借百度地图用户基数,这一功能的数据是值得信服的;在这里,高德内置的科大讯飞语音引擎又要再次被拿出来单说一次:凭借极高的识别准确率,高德地图的交互很少需要文本输入,语音已可满足多数场景的输入需求。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

正所谓有得必有舍,高德地图没有实景功能,但内置叫车功能更为实用。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

经过多轮对比,结论很清晰

本帖隐藏的内容

没有任何一款出行地图软件可以涵盖全部功能。因此我们强烈推荐“三选二”的安装模式。百度与高德由于在高精测绘、数据采集以及众包模式方面的优势,推荐各位在手机上同时安装百度与高德两款地图APP,腾讯地图功能平平,没有缺点,也没有令人深刻的亮点,因此在“三选二”中可以果断放弃。在长途与三四线城市的导航规划中,百度地图的数据规划更具优势;而高德的优势则体现在数据精准度、兴趣点标注数量、路况更新速度与精度。简言之:出远门用百度,在本地用高德。这样的选择是相对明智的。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