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陆金所怎么绑定银行卡 陆金所支持的银行

21财经网 2021-04-16 21:05:13

昨日,陆金所控股在美国证券交易协会公开了招股说明书,拟在美上市。根据此前市场传闻的20亿~30亿美元的体量,陆金所控股或成今年以来美股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而在赴美上市前,陆金所已经进行了三轮股权融资,总规模超过31亿美元,前两轮是在2015和2016年,第三轮是在2018和2019年分别进行。其中不乏莱恩资本(LionRock)、摩根大通证券、瑞银伦敦分行、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中银集团、民生银行、碧桂园控股、国泰君安、沙特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等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

曾经的P2P平台一哥

如今的陆金所控股,作为平安集团的首家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主要提供综合金融资产交易信息及咨询服务以及财富管理业务。回溯到2011年9月,那时的陆金所刚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8.37亿元。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P2P网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2007 年,中国首个P2P借贷平台——拍拍贷成立。此后2012年到2013年,网贷平台迅速扩张,陆金所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

和大多数的P2P平台一样,陆金所扮演的是中介服务的角色,通过确认借款人身份、信用等级,并把这些信息提供给存款人,由存款人自行决定将贷款给哪个借款人。作为回报,P2P平台向交易双方收取信息和金融支付的服务费。

陆金所背靠平安集团,是公认的P2P头部平台,但当时陆金所曾爆出巨额亏损,,陆金所2015年亏损高达4.15亿美元,即近30亿人民币。对此,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时表示,2015年的亏损肯定少于这个数额,但具体金额也不能披露。他认为,跟亏损的金额相比,亏损的原因和构成更为重要。据称占据了亏损金额百分之八九十的是获客成本。

数千家网贷平台只剩下29家

2014年到2016年,借贷平台的迅速扩张导致了行业的风险呈指数级增长,部分平台由于风控能力和经营能力的薄弱,出现资金链断裂、法人跑路等爆雷现象。2015年12月,政府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拉开了P2P借贷行业的监管序幕。

2014年开始,陆金所便进行了一系列重组,并在开曼群岛将公司注册为控股公司。2016年5月,又从平安集团收购了零售信贷便利业务。

今年8月14日中午,在央视《部长共话》节目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网贷平台从最多时的五千到六千家逐步清退,到今年6月底只有29家在运营,实际上交投也不活跃。

郭树清表示,中国网贷平台监管曾经历了很痛苦的阶段,现在已经走到根本性的转折点。网贷清退涉及到了几千万出借人,他们的资金还有8000多亿没回收,只要有一线希望,会配合公安等部门追查清收,最大程度上偿还出资。从2015年开启的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可能年底就会进入尾声,转入常规监管。

轻资本的转型之路

2017 年开始,陆金所开始逐渐寻求轻资本的商业模式转变,进行零售信贷业务经营。公司的收入则主要来自零售信贷的服务费,从2017年的55.1%增长至2018年的73.0%和2019年的82.2%,净利息收入贡献率则由26.1%降至14.6%,担保收入贡献率由5.2%降至2.0%,再降至1.0%。

在资金来源方面,2019年8月,陆金所停止在P2P平台上使用个人投资者作为资金来源后,顺利过渡到从银行和信托计划渠道获得所有第三方资金。与传统银行零售贷款模式不同,在传统银行零售贷款模式中,融资和信贷风险均由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承担,而陆金所在零售信贷业务中提供的贷款主要由第三方融资来源提供,信贷风险主要由信用增强合作伙伴承担。

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60.6%的贷款由49家银行提供,另外38.7%的贷款来自不同投资者的信托计划。同时,融资合作方为陆金所提供了新贷款量的99.3%,而陆金所仅通过自身的许可小额贷款和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了0.7%的资金。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陆金所在2017年下半年停止为B2C产品的发行提供便利服务,在2019年8月停止为P2P产品提供便利服务,转而发展其他产品(包括资产管理计划、银行产品、共同基金和私人投资基金等)。同时,网贷业务对陆金所财富管理业务影响已经大大降低。数据显示,陆金所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据陆金所透露,2017年末到2019年末两年间,客户在新产品的投资金额增加了1093亿人民币,截至2020年6月30日,客户资产为3269亿元人民币。

营收逐年增加,上半年净利润73亿

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零售信贷总额达到5194亿元,通过在线理财平台产生的客户资产总额达到3747亿元人民币,陆金所在中国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从2017 到 2019 年的三年中,陆金所贷款余额以26.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财富管理客户资产(不包括遗留产品)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9.4%。从2017年到2019年,陆金所的总收入分别为278亿元人民币、405亿元人民币和478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60亿元、136亿元和133亿元。

而就2020年上半年来看,陆金所的总收入为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净利润为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对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下降,陆金所解释到,上半年销售和营销费用增加了21.3%,这主要是前几年新贷款的高增长导致资本化借款人收购成本的摊销,以及疫情导致的信贷减值损失增加了134%所导致的。

资料参考:陆金所招股书、陆金所官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南都全媒体 助理研究员麦妙钿

标签: 银行卡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