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霸王防脱洗发水进眼里了怎么办 霸王洗发水防脱效果

21财经网 2021-04-16 14:01:29

据说,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

近年来,脱发年龄大幅下沉,脱发不再只是中老年群体的“标配”。一波刚刚迈出校园、初入职场的“90后”,和已经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的“80后”,成为了被脱发问题困扰的主要群体。

因此,防脱、生发产品在市面上变得十分畅销,也有不少消费者急于缓解脱发状况而盲目选择,但这样做很可能给自己“挖了个坑”。

因为市面上有这类宣称的产品鱼龙混杂,防不防脱暂且不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得不偿失。

2019年4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霸王、章光101、吕、馥绿德雅、资生堂、发朵PHYTO、狮王、丰添、养元青、欧倍青Alpecin、施华蔻、同仁堂等12款宣称有“防脱”“防落发”功效的洗发水。

此次送检防脱洗发水,对比测试了7种性激素(雌二醇、雌三醇、雌酮、睾丸酮、甲基睾丸酮、孕酮、己烯雌酚)含量、甲醛、二噁烷等安全指标。

结果显示,大部分防脱洗发水安全性较佳,且发朵、施华蔻、狮王、欧倍青等4款洗发水均未检出性激素、甲醛及二噁烷,成分相对更安全。

但值得留意的是,馥绿德雅、吕、资生堂、丰添、同仁堂等5款防脱洗发水检出一定含量禁用性激素。

霸王、同仁堂2款检出甲醛,资生堂、丰添、养元青、章光101、同仁堂等5款检出二噁烷,不过含量均符合国标要求。

5款大牌检出禁用性激素

性激素是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具有促进毛发生长、丰乳、美白、除皱和增加皮肤弹性等作用。

一位资深药物分析师对本刊表示:“长期使用含禁用性激素的化妆品,会干扰人体内正常激素的平衡,一旦内体雌激素过高或不平衡,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还会产生依赖性。”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 2015 版) (下称“规范”)和欧盟化妆品法规(EC) No 1223/2009均明确规定:性激素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本刊检测了12款防脱洗发水中的7种性激素,包括雌二醇、雌三醇、雌酮、睾丸酮、甲基睾丸酮、孕酮(黄体酮)、己烯雌酚。

结果显示,霸王、养元青、欧倍青、章光101、发朵、施华蔻、狮王等7款防脱洗发水未检出上述7种性激素。

馥绿德雅、吕、资生堂、丰添均检出了含量不低的雌三醇,其中馥绿德雅检出量高达1266mg/kg。此外,同仁堂检出睾丸酮,含量13.3mg/kg。

以上5款洗发水因检出禁用性激素,为不达标产品。

性激素是由动物体的性腺以及胎盘,肾上腺皮质网状带等组织合成的甾体激素,具有促进性器官成熟、副性征发育及维持性功能等作用。

根据生理功能,性激素分为雌激素、雄激素和孕激素三大类,此次检测的7种性激素中雌二醇、雌三醇、雌酮为雌激素,睾丸酮、甲基睾丸酮为雄激素,孕酮(黄体酮)为孕激素;根据化学特点分为游离体性激素和结合体性激素,另外目前还有很多人工合成的性激素,临床应用较多的比如己烯雌酚。

防脱洗发水中如果含有性激素中的雌激素,可能对缓解雄性激素类脱发有一定作用,“因为现在大部分脱发是雄性激素脱发,生发育发类产品可能通过添加性激素来促使体内激素平衡。”上述资深药物分析师说道。

使用添加了性激素的化妆品,短时间内可以产生促进毛发生长、丰乳、抗衰老、增加皮肤弹性等作用,但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期使用这种化妆品,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如皮肤萎缩、发红、发痒、代谢紊乱甚至诱发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

此外,上述资深药物分析师提及:“如果化妆品中含有性激素,不太可能是原料、生产或运输环节造成的污染。”

针对此次检出性激素的结果,资生堂护理道头皮生机系列洗发露所属企业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回复称:“资生堂产品均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合格产品,此次被检出的成分为国家禁止添加的成分,故资生堂绝对不会在产品中主动添加。”

霸王、同仁堂检出微量甲醛

甲醛是日用化妆品行业普遍使用的防腐剂,但因使用含甲醛的化妆品易引发接触性皮炎,导致皮肤刺激、瘙痒、红疹,国家对其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有严格限制。

我国化妆品规范要求,甲醛为限用组分:作为防腐剂使用时,总量不得超过0.2%(以游离甲醛计),当成品中游离甲醛浓度超过 0.05%时,都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标示印“含甲醛 ”,且禁用于喷雾产品。

5月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EU) 2019/831号修订案,对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II,III,V进行修订,自2019年6月12日起在化妆品中全面禁用甲醛等不符合该法规15条规定的CMR物质(致癌、致基因突变和具有生殖毒性物质)。

检测结果显示,12款防脱洗发水中,仅霸王、同仁堂2款检出微量甲醛,含量为0.02%、0.016%,低于标准限值0.2%,符合我国化妆品规范要求。

中国台湾化妆品配方专家林志青对本刊表示:“通常厂商不会直接在洗发水中添加甲醛,而是使用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包括咪唑烷基脲、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MDM 乙内酰脲、羟甲基甘胺氨钠、布罗波尔等。”

这类防腐剂是通过分解产生少量甲醛来防止化妆品微生物污染的,相对甲醛更安全。而释放的甲醛量与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所处的物理化学环境有关,一般会随pH值、温度以及时间的增加而上涨。

此次检出甲醛的两款同仁堂、霸王的成分表中,分别显示含有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MDM乙内酰脲,因此会释放出微量甲醛。

▲同仁堂柏诗春天防脱育发洗发水成分信息

▲霸王防脱洗发液成分信息

“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在体系中会根据化学反应平衡以极低浓度释放甲醛进入体系,以维持产品中始终有恒定的甲醛浓度,”广东省化妆品科学技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太军指出,“该浓度是有化学平衡决定的,且对人体和皮肤是安全的,正常使用不会造成伤害”。

本刊建议皮肤敏感的消费者,在选择防脱洗发水时,尽量避免选用含有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的产品。

资生堂二噁烷含量超欧盟建议安全范围

二噁烷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将二噁烷列为2B级致癌物。

我国化妆品规范规定二噁烷限值为30 mg/kg,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指出,化妆品中的二噁烷安全含量应不大于10 mg/kg。

检测结果显示,12款防脱洗发水中,资生堂、丰添、养元青、章光101、同仁堂等5款检出二噁烷,含量在3~13.5mg/kg。

其中,资生堂护理道头皮生机系列洗发露检出二噁烷含量为13.5 mg/kg,超出SCCS认为的安全含量10 mg/kg。

张太军指出:“二噁烷一般是在原料进行有关的改性合成过程中带入的,凡是使用了乙二醇或者聚氧乙烯醚进行高温合成的环节均存在带入的可能性,因此叫做技术上无法避免。”

“厂家一直以来都在对二噁烷含量进行控制,使得化妆品成品中的二噁烷含量越来越少甚至完全脱除,脱除技术的水平也越来越先进。”他补充说。

【特别声明】:本报道中试验结果、提及品牌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一批次或其他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标签: 洗发水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