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出多少百分点怎么计算 如何计算降幅的百分点

21财经网 2021-04-14 21:23:29

我们只需要知道一些统计术语、计算技巧、高频考点即可,辅导班把资料分析课程拉那么长,无非可以多收些学费而已,干货和你花半小时读完这篇文章差不多。

一、统计术语

常见统计术语:增长量、增长率、比重、倍数、平均等

增长:

a基期量与现期量:跟谁比谁就是基期

题型识别:给一年求另一年

方法:求前面的值,要用后面的值除以(1+增长率),求后面的值,要用前面的值乘以(1+增长率),简称前除后乘。

b增长量与增长率:

计算:

增长量=现基量-基期量

增长量=基期*(1+r)-基期=基期*r

增长量=现期r/(1+r)

增长率=增长量/基期量=(现期量-基期量)/基期量=增长量/(现期量-增长量)

增长率、增速、增幅或者增长幅度都是一个概念

c同比与环比

同比:与去年同一时间比,例如:2013年第一季度的同比是2012年第一季度;2013年10月的同比是2012年10月。

环比:与上一个统计周期相比,例如:2013年第一季度的环比是2012年第四季度;2013年10月的环比是2013年9月。

d减少量与减少率:增长量为-20吨等同于减少量为20吨:增长率为-20%等同于减少率为

20%。

e增长n倍

2015年比2010年增长300%与2015年比2010年增长了300%

2015年比2010年高出3倍与2015年比2010年高出了3倍

2015年是2014年的4倍

上述说法表示的是同一个意思

比重类:

题型判定:题干中出现比重、贡献率、利润率=利润/收入、产销率=销售/产量

"占"字一出现,前面除以后面

求利润率:

在资料分析中利润除以收入,数学运算中利润除以成本

倍数:

前面是分子,后面是分母

A是B的几倍,即A/B=几

倍数是增长率+1

"A均B"=B/A

人均GDP=GDP/人数,亩均产量=产量/亩数

其他相关术语:

顺差、逆差:顺差是出口大于进口;逆差反之

成数:几成就是十分之几,与折扣类似,六成就表示60%,6折同样表示60%。

翻番:翻1番就是2倍,翻2翻就是4倍,翻n翻就是2的n次方倍

三大产业:

第一产业:农业

第二产业:工业

第三产业:服务业

二、速算技巧

计算如何保证又快又准?估算、化除为乘、列式比较不计算。

估算:

选项差距大:比如首位数字就不一样,那么我们计算的时候,只要算出来首位数字是几即可。

选项差距小:比如只有10%左右,我们计算的时候,尽量误差保持在5%以下。

选项差距极小:整数选项可以利用尾数法,小数选项可以利用中间值法,比如80/113=?

选项有A.65.6%、B.69.7%、C.70.8%、D.75.7%,我们发现四个选项都在70%上下,我们可以113×70%=79.1<80,说明80/113肯定是大于70%的,所以排除AB,又因为79.1和80差距很小(1%左右),所以答案肯定很接近70%(差距应该也得在1%)左右,所以答案只能选C。

化除为乘:

当增长率r较小的时候,r^2会非常小,如下变换过程,误差只有r^2,这意味着增长率在10%以下,误差只有不到1%。

A/(1+r)=A(1-r)/(1-r^2)≈A(1-r)

A/(1-r)=A(1+r)/(1-r^2)≈A(1+r)

1234/(1-3.8%)≈1234(1+3.8%)=1234+1234*3.8%小于但是很接近1234+12.5*4=1284

列式不计算:

我们在把计算式列出来之后,先不要着急计算,因为资料分析是选择题不是填空题,不需要精确地计算结果,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判断出计算结果大于谁小于谁或者接近谁就可以了。

比如:

列式:25/43*(1+9%)/(1+14%),

选项:A.577、B.606、C.332、D.432。

我们发现计算结果在6附近,所以答案应该是AB中的一个,那么到底是A还是B,我们就看这个数字大于6还是小于6即可。25/43=(24+1)/(40+3),相当于在含盐24克的40克盐水中加入了含盐1克的3克盐水,明显浓度降低了,所以25/43肯定是小于6,后面的(1+9%)/(1+14%)小于1,最终结果小于6,所以直接选A即可。

资料分析之所以叫资料分析,而不是资料计算,就在于分析能力是它考察的最为核心的能力,而不是计算能力!

分数大小比较:

1、如果分子大同时分母小,分数值大;分子小且分母大,分数值小。例如:7/11和6/12,前者分子大分母小,所以大于后者。

2、 分子分母同大同小时,看速度,变化快的起决定性作用:分子变化快则看分子,分子大则分数大,分母变化快的看分母,分母大的则分数小。例如:7/11和14/35,分子增长了一倍,分母增长了2倍还多,所以分母增长快,分母大的数值小,所以14/35小于7/11。

3、 分子分母同大同小又差别不大时,用溶液法。比如:88154/136072和88910/136782,后一个分数分子分母均大于第一个,但是差别又不大,我们可以把这两个分数看成两份盐水,分子为盐,分母为水,我们从大份盐水里减去小份盐水,看剩下的盐水浓度提高了还是降低了,便知道两份盐水哪个浓度高哪个浓度低了,浓度高的必然是数值大的。(88910-88154)/(136782-136072)=756/710,我们发现剩下的盐水变浓了,说明大份盐水浓度肯定高于小份的盐水,所以第二个分数更大。

三、高频考点

增长量:

增长量的计算

增长量=现期量r/(1+r)

1、增长率化分数:r=1/n,如16.7%左右的数都可以化为1/6,25%左右的数都可以化为1/4。

2、增长量=现期r/(1+r)=现期[1/n÷(1+1/n)]=现期/(1+n):

减少量=现期r/(1-r)=现期[1/n÷(1-1/n)]=现期/(n-1):

需要记住:1/2到1/9的所有特殊分数。

举例:1234/(1+17.1%)≈1234/(1+1/6)=1234/(6+1)

1234/(1-14.3%)≈1234/(1-1/7)=1234/(7-1)

1234/(1-23.8%)≈1234/(1-1/4)=1234/(4-1)

两个增长量作比较:

基期量和增长率都大,则大,300增长30%,肯定比100增长5%大;

增长率差不多,基期量大,则增长量大;300增长11%,肯定比100增长12%大;

基期量差不多,增长率大,则增长量大;110增长11%,肯定比120增长5%大;

基期量和增长率一大一小,在增长率不是很大的时候,主要看基期值和增长率的乘积,

Ar1/(1+r1)和Br2/(1+r2)在r1和r2都很小的时候,大小主要取决于分子,即基期值和增长率的乘积。

增长率:

一般增长率:

计算:已知都是百分数,求百分点,直接加减计算,比如今年增长率7.2%,比去年降低0.3个百分点,则去年增长率是7.5%.

比较:增长率基本公式运用:增长率=增长量/基期量=(现期量-基期量)/基期量=增长量/(现期量增长量)

间隔增长率:r1+r2+r1r2,其中当r1和r2均小于10%时可以忽略r1r2。例如(1+3%)*(1+5%)=1+3%+5%+3%*5%≈1+3%+5%

混合增长率:混合增长率居中,但不正中,偏向基数较大的一方。比如中国经济增长7%,美国经济增长3%,那么二者的混合增长率必然在3%~7%之间,因为美国的经济总量大,所以混合增长率更靠近3%。反之,如果中国经济总量大,那么混合增长率就会靠近7%,只有中美两国经济总量相等的时候,混合经济增长率才会在3%和7%的中点——5%上。

混合增长率计算——线段法:基期两个部分的量之比与线段长度之比成反比,如基期量为300增长率为2%,基期量为200增长率为7%,则混合增长率到2%的距离和到7%的距离之比必然为2:3,所以混合增长率为4%。不信我们算一下:(6+14)/500=4%。

年均增长率:现期量/基期量,再开方,相差几年便开几次方,但是开方计算太难,我们经常把选项数值代入算盛放,反推。比如19年相当于16年,经济总量是1.3倍的关系,我们发现选项有:5%、7%、10%、15%,1.3开三次方再去减1,很难算,但是(1+增长率)^3和1.3的关系就好算多了,1.1的三次方是1.331,接近1.3,所以直接选10%即可。

比重:部分占整体

现期比重:A/B

基期比重:A/B*(1+b)/(1+a) a和b分别代表A和B的增长率

比重上升下降:

分量的增长率大于总量的增长率,则比重上升;分量的增长率小于总量的增长率,则比重下降。

基期现期比重变化:A/B-A/B*(1+b)/(1+a)=A/B*(a-b)/(1+a)

增长贡献率=部分增长量/总增长量

倍数:A是B的多少倍:

现期倍数A/B

基期倍数:A/B*(1+b)/(1+a) a和b分别代表A和B的增长率

平均数:"每"字后面是分母:

现期平均数A/B

基期平均数:A/B*(1+b)/(1+a) a和b分别代表A和B的增长率

两期平均数比较:

当分子增长率大于分母增长率时,现期平均数大;当分子增长率小于分母增长率时,现期平均数小。

平均数的增长量A/B*(a-b)/(1+a)

平均数的增长率(a-b)/(1+b)

其他:

先看题干,再找材料中相关的部分,材料中相当多无用信息,切不可通读一遍,用到啥看啥即可

每篇最后一个可以适当放弃,做得话也要从简单好判断的选项开始判断起。

看清是低到高,还是高到低,是增长率还是增长量,是数量还是金额,是同比还是环比,是万还是亿

相对绝对法:有"大约"、"可能"、"大概"、"左右"的选项,正确的概率较大;话说得太绝对的,十有八九是错误的。

需要更多公考资料可以私信回复上岸,领取

标签: 百分点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铁选座位怎么选

高铁上升级座位怎么收费 高...[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