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奇安信登陆科创板 齐向东和沸点资本涂鸿川十年合作再获硕果

21财经网 2020-07-22 11:31:41
【编者按】

K图 688561_0

2020年7月22日,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领军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正式挂牌交易。此番亮相科创板,奇安信原计划募资45亿元,已全面超募57.19亿元,资金将全部投入基于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奇安信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6亿元和31.54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成为近年来业内成长最快企业之一。

成立以来,奇安信的硬实力与高成长一直被资本市场青睐,2016年底奇安信开启首轮融资,受到众多投资机构的追捧。然而在齐向东看来,公司不太需要单纯的“资本”投资人,因为前期资金已经足够了,而是需要真正懂网络安全领域、能够在后续战略合作上提供帮助的投资人。

2016年正好涂鸿川联合原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高原资本中国合伙人姚亚平共同成立了沸点资本。源于多年来的合作建立的高度信任,加上涂鸿川对网络安全领域多年的研究,当奇安信准备启动融资时,齐向东选择了沸点团队。

于是,2016年底在上海闵行引导基金、熠美、清科母基金、中金资本等核心LP的支持下,奇安信成为沸点资本人民币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基金出资最大的投资项目。

沸点资本投资奇安信虽然才3年时间,但是涂鸿川和奇安信创始人兼董事长齐向东却有着十年以上的交情。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涂鸿川早年在硅谷、波士顿、东京有着二十多年的高科技领域投资经验,形成了系统化的分析能力来寻找未来的科技大机会。主导投资奇安信之前,涂鸿川在网络安全领域还参与了360的投资。

2006年,涂鸿川成立高原资本中国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奇虎360,到纽交所退市时市值接近90亿美元。当时的市场环境不太乐观,企业融资不顺,而涂鸿川却特别看好公司产品和团队,力排众议决定投资,并且成了纽交所IPO前360最大的机构投资人。从纽交所上市,再到A股上市,涂鸿川陪伴360公司一路超过10年的披荆斩棘。除此之外,在网络安全领域,涂鸿川还参与了火眼科技(纳斯达克FEYE,市值30亿美元)、网康科技(被奇安信并购)等企业的投资,并都实现了成功退出。

基于多年对网络安全市场的理解,当2016年市场上还对奇安信产品定位不熟悉的时候,涂鸿川坚定认为国内政企上云服务的趋势是必然的,届时智能云端安全服务是绝对不可缺的,奇安信在网络安全市场具备这样的科技硬实力和高成长性。

事实证明,不到十年的时间,齐向东带领着自己的奇安信公司成为了科技独角兽。

投资合作多年来,涂鸿川和齐向东建立了高度信任的关系,涂鸿川眼中的齐向东是一位踏实稳健,对大局的分析判断特别强,愿意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可信赖的创业者。尽管已具备了成功的创立独角兽级别上市公司的经验和财富,但齐向东始终勤奋地学习迭代优化,带着团队马不停蹄地去实现更长远的目标,提高中国企业的科技格局。对在国内外科技行业从事25年的创业投资的涂鸿川而言,类似齐向东这类不断迭代优化的创业者地涌现是科技板块可持续长期给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带来回报的要素。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2016年沸点资本参与了奇安信的第一轮融资,这一决策离不开沸点资本对奇安信的理念、技术、团队的高度认同和信任,以及沸点资本对网络安全市场前景的判断。我也非常认同沸点资本的投资理念,工匠投资、陪跑创业,把每个投资项目都当成一个作品,用工匠精神把被投企业打造成精品。作为VC行业的老兵,涂鸿川对高科技投领域的创业有着独到的见解,总是能准确判断到行业未来机会,他对科技演化的理解和亲力亲为地服务创业者的精神是他多次投资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于奇安信上市,涂鸿川表示:“奇安信在和政企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已经验证了其公司安全产品技术的领先性,公司具有较高的技术与人才壁垒,我们相信,奇安信未来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投资奇安信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创业者的迭代升级是非常迅速的,作为创业者的陪跑员,也要更加勤奋、努力修炼提升自己,跟上创业者的脚步,才能投出更多好的项目。”

在未来的投资策略上,沸点资本坚定地看到行业发展趋势,看好具有颠覆性、创新性技术的项目,也会更加积极地投资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有壁垒、高速增长、颠覆性商业模式的项目。涂鸿川也会更加专注在ABCD5( AI、BlockchainTechnology、Cloud Intelligence、DataMining、5G)领域相关的科技创新项目。

在涂鸿川投资的项目中,有30%是通过IPO退出,40%是通过并购退出,其余的是仍在发展进程中的项目。涂鸿川表示会继续保持“工匠投资、陪跑创业”的理念,走“精品路线”,投入全部资源去帮助每一个被投企业,希望可以投出更多有价值的项目,帮助创业者成功,也让LP实现更高的回报。

标签: 硕果 沸点 向东
热门评论

最新文章

今日推荐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智慧移动能力企业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 欲借募投项目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国内第一家通过发行CDR(中国...[详细]

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